上海夫妻持证上街卖编织品:想挣钱游世界(图)

0

上海夫妻持证上街卖编织品:想挣钱游世界(图)

2015年9月16日,上海虹桥公园,张根潮夫妇和为市民展示结艺手工制作。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中国结、五彩金刚结、百年好合、一帆风顺、蝴蝶、荷花……一只只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手工编织品刚刚摆出来,就吸引了不少市民。

9月16日,在上海虹桥公园,张根潮、何培华夫妻俩当场亮绝活,十来分钟便能制作一个精美的中国结。当天,上海又有15名街头艺人获得正规从业执照,而他们是首对夫妻档。

何培华今年57岁,丈夫张根潮长她1岁。夫妻俩住在普陀区,从家里到虹桥公园就半小时,这也是他们决定在此做街头艺人的原因之一。

何培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20多年前完全出于个人爱好,她买了本编织书开始自学,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连丈夫也在她的影响下学会了编织中国结。他们曾代表上海手工艺人,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的上海周上进行过表演,他们不曾想到原来自己的编织手艺如此受欢迎,“带去的编织品全部卖光。”何培华回忆起往事,依然很得意。

2015年夏天,何培华和丈夫从圈内朋友处听说第三批街头艺人选拔的消息,报名时带去了原创的十二生肖系列立体动物编织,征服了评委。他们称,夫妻档只有他们一对,“特别有面子,上街卖艺也更有底气。”

何培华说,他们夫妻俩都有退休工资,唯一的女儿已经成家立业,经济上完全没有负担,他们出来做街头艺人,并非为了养家糊口,而是想让生活变得更充实,挣来的钱夫妻俩会出国旅游,开开眼界,这也是他们最大的爱好和梦想。

“我们已经去过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土耳其。平时每天早上起来,烧饭吃饭,午饭后就编织,一直忙到晚上吃晚饭。”何培华说,一般复杂点的需要编两三个小时,简单的手链只需要5-10分钟就能完成,最耗时的一件是为2016年猴年编的猴子,从构图、选样、结的种类及颜色到最后完工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像这种五彩金刚结,光五种颜色的中国结线就用了100米,线的成本就有几十元,如果客人给个两三元,我还是会拒绝。”

不过,面对市民的询价,他们夫妇俩总是说:“你看着给吧。”因为不得自主定价是街头艺人的“规定”之一。当日,短短两个半小时成交了10单生意,夫妻俩挣了220元。

上海从2014年10月开始在全国率先组织第一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在此之前已经给两批共16位街头艺人颁了证,试点从静安区逐渐扩展至长宁区。此次扩点到长宁区的15名街头艺人表演范围更加宽泛,如杂技(大环特技等)、吉他弹唱、现场漫画、串珠制作、冬不拉弹唱、排箫、口琴、小丑气球等手艺。

上海夫妻持证上街卖编织品:想挣钱游世界(图)

2015年9月16日,上海虹桥公园,何培华展示刚做好的结艺作品。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据上海长宁区文化局透露,未来,虹桥南丰城的街头艺人驻场表演在双休日举行,夫妻档街头艺人张根潮、何培华每周日都会在南丰城与观众“不见不散”;而兆丰广场的街头艺人表演则从星期一持续到星期日。此外,第一、第二批获得颁证的上海街头艺人中也会选出5位来兆丰广场献艺。

上海夫妻持证上街卖编织品:想挣钱游世界(图)

2015年9月16日,上海虹桥公园,陆昕一为市民展示contact juggling。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澎湃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