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出土剑戈未生锈仍锋利(图)

0

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出土剑戈未生锈仍锋利(图)

9月16日,长沙开福区九尾冲浏阳河小学的建筑工地,考古队员在对现场进行清理。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出土剑戈未生锈仍锋利(图)

16日,考古人员发掘出一把古剑。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出土剑戈未生锈仍锋利(图)

15日晚,古墓现场发现的戈。读者供图

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出土剑戈未生锈仍锋利(图)

15日晚,古墓内清理出来的文物。读者供图

原标题:长沙挖出西汉贵族墓 形制类似马王堆汉墓

“挖出了不少坛坛罐罐。还有一把戈,不但没有生锈,而且摸上去还很锋利。”9月15日晚8点左右,长沙开福区九尾冲浏阳河小学的建筑工地现场发现一处古墓。工地上一位姓刘的工人说,挖出来的坛坛罐罐和博物馆里看到的很像,施工人员立刻拨打了110。

9月15日晚9点半左右,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接到了长沙市文广新局值班电话。晚10点左右,考古所工作人员赶到工地。现场,公安人员已经用警戒线围设了警戒区域。

考古人员在现场发现古墓损毁较为严重,挖土机挖出了一个三四米深的方坑,坑底只剩一块椁板,坑内的灰白色的白膏泥达1米多高。方坑旁边是挖出的土堆,上面散落了多块棺椁板,有10多厘米厚,上面的朱漆还清晰可见。

发现的文物可以分为青铜器和漆器两大类。考古所工作人员紧急清理,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多。20余件文物在当晚被收集包装入库。考古所工作人员留在现场,彻夜保护现场和文物。

9月16日上午9点,写着“此有古墓,严禁动土”的白色木牌立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继续清理古墓。现场可以看见白膏泥。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白膏泥常常用来保护墓葬,具有很好的封闭性。戴着红色安全帽的考古所工作人员继续在现场进行清理。11点15分,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把古剑。

“根据现场情况初步推断,古墓的年代在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9月16日,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介绍。

何旭红说,此次出土的文物,从完整性和精美性来说都不错。现场发现的青铜器有鼎、壶、盆、匜、剑、戈等,漆器有耳杯、盘、剑鞘、木俑等,数量达20余件,但没有发现墓主人尸骨。初步综合判断,墓主人是战国至西汉时期的一位贵族。因为出土有戈和剑,墓主为男性的可能更大。

幸运的是,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判断,这一处古墓没有被盗过。考古所将勘探工地是否还有墓葬,并将对墓土墓壁进行仔细清理,甚至“过筛”,整个后续工作约需一周。

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将继续对工地全面勘查,了解工地文物分布情况,避免产生新的损失;并清理已发现的古墓,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随葬品纹饰与马王堆汉墓相似

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发现,部分随葬品上的纹饰和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纹饰有相似之处。

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张大可介绍,这座古墓与马王堆汉墓形制相似,都有棺椁,用白膏泥密封,都埋藏着漆木器和青铜器。

“都说古人视死如生,这个墓葬的发现对我们研究这一时期居室和墓葬的位置关系、古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张大可说,这也是在这一带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墓葬。

潇湘晨报记者赵晶 实习生陈昕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