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联俄制华”胜算几何?

0

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联俄制华”胜算几何?

安倍小跑见普京。点击查看组图>>

这则故事,叫做“安倍小跑见普京”——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安倍与普京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由于引导的关系安倍到场稍晚,看到普京在等自己,便赶紧一路小跑赶去握手。随后,这张照片便被世界各大媒体竞相转载。

某种程度上说,这张照片和这段视频,也映射了当前日俄关系的现实。

受挫

故事的起源,是近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安倍此行的主要目的,本来是冲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试图联合德国、印度、巴西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扩容”。

但无奈,虽然安理会改革是大势所趋,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况且日本还不断挑起二战历史问题,今年这波冲锋又注定夭折。

现在,四国集团的安改方案甚至都未进入联合国的议事日程,只是四国首脑间就向联合国成员国做工作、加速推动实现“有意义的安理会改革”达成了共识。这对最积极的“入常”积极分子日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挫败。

在挫败面前,安倍为何又突然打起了俄罗斯这张牌?一个是美国盟友,一个近年来和中国走得这么近,还时不时因为北方四岛的问题掐起来,为何安倍却如此急切?

这个问题,还得从地缘政治和亚太格局的角度说起。

二流

在亚太地区,中国、美国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国家,两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其他国家实难望其项背。

中国、美国之外,日本和俄罗斯可以算最重要的另外两大选手,不过他们在亚太的整体实力与中美相距甚远,只能算“二流国家”。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主权经济体,科技研发实力雄厚,即便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经济衰退,其整体经济规模和质量都不容小觑。然而,日本在外交上几乎唯美国马首是瞻,在军事安全上对美国依附过大,缺乏独立自主的外交战略和政策,这严重影响了日本国际政治权力的汲取及发挥。

俄罗斯有着世界大国的一切潜质,但自独立后就在经济转型方面频遭重大挫折,迄今也未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在油气资源大跌,并因乌克兰问题遭美欧制裁的背景下,处境更为艰难。2014年,俄罗斯全国的GDP总量还不及中国广东省。

不可否认,俄罗斯的军事、政治、外交及文化等实力依然位居世界强国前列,特别是其强大的核武库足以与美国PK,但经济问题严重制约了普京总统及俄罗斯精英们的雄心。

冷战结束后,实力不济的俄罗斯不得不抛弃苏联时期的全球扩张政策,战略重心放在了欧洲,主要任务是抵制北约东扩和部分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变色。俄罗斯版图横跨欧亚大陆,且大部分领土位于亚洲,但由于其核心区在欧洲,俄罗斯在文化上一直强调自己的欧洲身份。

随着叶利钦、普京融入欧洲及西方的努力失败,俄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亚太地区在全球格局中的分量日增,俄也先后提出了欧亚兼顾的“双头鹰”战略和“转向亚太”政策,希望在西边受阻的情况下,在东面能有所倚仗和突破。

即便如此,俄罗斯的地缘重心依然在欧洲方向,因为该地区的形势决定了俄罗斯的兴衰存亡,“转向亚太”更多体现在经济层面。而且,因整体实力大幅下降,即使俄罗斯在战略上真心转向亚太,其在该地区的力量也无法与中美相提并论。

遥远

同为亚太“二流国家”的角色决定了日俄关系相对的超脱性,它没有中日、中美关系那样剧烈的权力竞争和结构性矛盾。

除北方四岛之外,日本和俄罗斯之间其实并无大的障碍。冷战结束后,日俄在日本海的激烈对抗宣告结束,俄罗斯在此进行了大幅收缩,日本将军事防御的重心逐渐转移到朝鲜和西南方向。地缘上虽然依然相互防范,但彼此都已非对方的主要对手;经济上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俄罗斯远东有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而日本有先进的市场经济管理经验和大量待转移的工业产能。

一度,日俄都对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叶利钦在向美欧开放未达预期之后,便将目光瞄准了日本,1997年6月20日,叶利钦在八国首脑会议上宣布,俄战略核导弹将不再瞄准日本,并呼吁日本加大对俄投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立场也有所松动。1992年,叶利钦提出了关于北方四岛的五点方案,表示可以与日本谈这个问题,普京主政后,基本延续了这种政策,2004年,俄罗斯甚至放风,北方四岛可以给日本一半——色丹和齿舞。当年,为了拉拢日本,俄罗斯还炮制出了安纳线油气管道,中俄间的安大线曾因此前途渺茫。

日本政府同样在发展与俄关系方面态度积极,屡屡有些新尝试。

这一方面是想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日本认为, 北方四岛从历史上就是日本领土, 收回北方四岛是日本历届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俄罗斯一独立,日本便将该问题提上两国的议事日程;另一方面,日本希望将俄作为其多元化外交的重要拓展对象,特别是随着中俄、中美关系的发展,日俄关系显得愈发边缘,日本政府试图借发展与俄关系,提升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

此外,安倍等人甚至还有“联俄制华”的想法,希望与俄罗斯加深合作以便能够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不过对于俄罗斯关心的经济合作问题,日本政府则不是太热心。这其中最大的技术性障碍,是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较为恶劣,谨慎的、缺乏冒险精神的日本企业兴趣不大。

日俄双方陆陆续续谈了很多次,也产生了《东京宣言》、《莫斯科宣言》以及多个《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可因为双方关注点截然不同,日方偏重于解决领土问题和建立外交框架,而俄方偏重于扩大经济合作,因而两国关系长期未有实质性进展。

二战已经结束将近70 年,日俄两国间仍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说明两国在理论上仍处于战争状态,这在国际关系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前景?

安倍小跑会见普京,固然是出于礼貌,但也确实反映出安倍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急切心情。

实际上,安倍自第二次上台以来,就对俄罗斯青睐有加,并采取同时推进领土问题谈判和经济合作的务实态度。2013年8月15日,安倍在首相官邸设立了探讨日俄经济合作方式的“日俄经济交流促进会议”机制,确认了加强日俄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关系以推进北方领土相关谈判的方针。这一年,安倍两次到访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关系曾一度“前景无限”。说句马后炮的话,当时岛叔对此就不太看好。

果不其然,这种改善的进程再次受制于日本的非自主外交战略。2014年3月,普京宣布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美欧发起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与对抗。日本同属西方阵营,又是美国的铁杆盟国,不得不采取追随其他G7国家对俄罗斯施压。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日本做出的改善日俄关系各种努力经常会因为这种与己无太大干系的事件所中断。

看来,光自己跑是不行的,还得尽量切割世界其他事件对日俄关系的影响。

对于安倍的这次小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方面暂时未有明确的回应。依岛叔观察,普京当然乐见日本有大的作为,但并未抱太高的期望。

试想一下,缺乏决断的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固执、美国的牵制这三大障碍,安倍哪一点能做到让普京满意?在日俄关系中,日本的这种搞笑动作又不是第一次,老江湖的普京自然不会轻易着道。

更何况,在日俄关系中,俄罗斯始终有制高点和杀手锏,俄方大可静观其变。俄不怕安倍“狗急跳墙”走绝路,因为俄深知北方四岛是日本的痛点和七寸,一旦安倍在反俄的道路上走得过远,俄罗斯便在北方四岛进行军事演习、加大军事部署和外交喊话的动作。后面的事情,日本只能是偃旗息鼓的份儿。

直接对象没反应,旁观者倒是发飙了。日本的美国老大哥已经开始对此有所愠怒。美国方面就安倍此次“亲俄”之举表示了强烈不满,称“现在并不是与俄罗斯进行’普通业务’的时机”。言下之意是,“我们现在与俄的主要问题是乌克兰问题,日本不应该破坏G7的统一立场”。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就该问题提醒日本。

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日本当然只能选择美国。所以,安倍的对俄“小跑”终究也是有限度的,眼下日本的对俄外交可说是进退两难,日俄关系也只能延续冷淡。文/湖图燕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