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携大风今晚8时抵达北京 雾霾将消散

0

强冷空气携大风今晚8时抵达北京 雾霾将消散

全国霾区预报图

强冷空气携大风今晚8时抵达北京 雾霾将消散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强冷空气携大风今晚8时抵达北京 雾霾将消散

雾霾笼罩 高速通行暂未受影响

4’19”

8

央视网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赵颖彦)雾霾“逞强”时间进入倒计时。法晚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冷空气前锋已达内蒙古中南部,在过去一小时里,锡林郭勒阿尔善宝力瞬时风力达42米每秒。预计晚上8时冷空气抵京。

近几日,华北遭遇入秋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过程,局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级别。预计今天(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仍将出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空气质量仍然堪忧且能见度较差,将给国庆返程高峰带来不利影响。好在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在今晚携大风降温“救场”,8日华北一带又将重见蓝天。

雾霾围困华北黄淮 “添堵”国庆返程高峰

4日夜间至6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陕西关中、东北地区中南部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其中北京PM2.5浓度最大值达到316.3微克/立方米。6日08时至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出现重度至严重污染。此外,6日早晨至上午,东北、华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

预计今天白天,华北平原一带的气象条件仍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预计,7日08时至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辽宁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早晨至上午,上述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

7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目前,正值国庆假日返程高峰期,雾、霾天气将使能见度降低,空气质量下降,建议华北、黄淮等地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路、港口和机场的交通安全管理和卫生应急工作,防范低能见度和空气污染对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加强污染物排放的管控工作。

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推动换季进程

“救场”的冷空气不仅将带来蓝天,也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天气。今明天,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将出现明显下滑,普遍将有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天气将再次转冷,华北等地也会明显转凉。

预计,未来两天,新疆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到7~8级,气温随之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等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14℃;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走廊等地局地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将会非常广阔,我国中东部地区都将受到影响,气温纷纷开始“刷下限”。其中,在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因此未来一周都少有炎热天气。

一般来说,9月下旬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入秋的季节,但今年已经到10月上旬,长江中下游仍尚未入秋,甚至黄淮地区也仍未进入秋天。不过,最近几天黄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下滑至22℃以下,在未来这股冷空气的强势推动下,黄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入秋步伐会更加稳健。

另外,在东北大部地区,10月份也是开始入冬的时节,未来几天在这股冷空气的席卷下,有望拉开冬天的序幕。

华南西南降雨持续 需防次生灾害

尽管台风“彩虹”的影响已逐渐减弱,但受低空急流和切变辐合系统影响,6日夜间~7日,海南西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沿海地区、湖南东部、湖北东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北部和西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8日起,江南、华南等地降雨将明显减弱。

而西南地区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也仍未结束,其中云南7~9日将有大到暴雨,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