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正研究制定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0

人社部:正研究制定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资料图片:郑州103岁老人的麻将生活 韩章云 摄

中新网10月27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目前已经开展了相关基金模拟运行测算,并已形成了方案初稿,拟在进一步论证后适时上报国务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有记者提问称“关于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在两会时部里曾经提出过年底要完成养老金全国统筹,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关于医保基金统筹情况有没有什么考虑?”

李忠表示,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有利于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统筹互济的功能,也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路径选择。社会保险法还有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提高统筹层次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年人社部也一直在致力于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从养老保险来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出台了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办法。人社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目前已经开展了相关基金模拟运行测算,并已形成了方案初稿,拟在进一步论证后适时上报国务院。

李忠指出,在医疗保险方面,目前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经有90%左右的地市实现市级统筹,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最主要的一个方面是解决了异地就医的问题。在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之前,很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异地就医报销难。现在90%以上的地区实行市级统筹以后,应该说解决了60%以上异地就医的问题。现在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等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强指导,督促地方从实际出发,提高医保统筹层次,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医保方面主要目标是巩固市级统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推进省级统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