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罕见作“说明”的三种解读

0

如果政知局小编没猜错,昨晚您的朋友圈被“放开二孩”刷爆了吧?当然,您恐怕也注意到更多,比如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是由总书记而不是总理就五年规划建议讨论稿作说明。

总书记罕见作“说明”的三种解读

小编也听说了,这是30年来首次由总书记出面来做这件事情。为此小编特地翻阅了历史文献,的确,1985年,时任总理就七五计划建议作了说明,此后几次计划(规划)建议,都是由总理来说明的。

那这次“罕见”的变化能说明啥?政知局小编倒是觉得,也不用太深究,既然惯例能养成,当然也能打破。这些年来,见到的打破惯例也不少了吧。

解读一

“十三五”指挥棒有什么变化

不少人已经发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里,可以看出习近平亲自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过去一年里,政治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工作;一个是“十二五”时期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了现代化建设。

对此政知局小编觉得,上述前提可做两方面解读:一方面是,有关“指挥棒”的说法变了。拿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来说,当时的提法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拿上一次全会即十八届四中全会来说,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这次在邓小平理论之前,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不免让小编想起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因此,前30年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重新写进公报;后30年的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样继续指导实践。

当然,政知局小编说的后30年的指导思想还要再加上这个——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新指导思想,从系列讲话精神、“四个全面”进一步演化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就是小编想要说的关于“指挥棒”另一个方面的解读。

解读二

总书记作说明很意外吗

不少人纷纷点出这次是时任总书记30年来首次就五年规划(计划)作说明。政知局对此觉得,也有几个方面可以说说。

其一,从十八大以来,这并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全会上作相关说明。事实上,除了十八届二中全会,李克强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讨论稿)》作说明外,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决定相关文件,都由习近平来作说明。这次不过是延续前两年的做法。

其二,根据披露,这次的“十三五”建议稿是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牵头成立起草小组,并直接在政治局常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位都能看到,十八大以来,高层一方面高度重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统揽全局。身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也兼任中央深改小组、财经领导小组、国安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等多个机构一把手。因此,不论是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还是“十三五”,都是其具体负责的领域,由他出面来作说明,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其三,既然习近平主导全面工作,一方面他更能统一集纳领导集体的智慧,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另一方面,也因为其掌握全面情况,更能将高层意图说清、说透,将信息准确有效地传递给中央全会,还有什么比“解释权归总书记”更权威的解释么?

早在7月21日,政知局推送过题为《“十三五”规划对习近平来说有多不寻常?》的文章,提到自从到地方任职以来30年,习近平始终重视长远规划。“十三五”规划不仅是他全面接手后的第一份规划,也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小编了解,早在201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强调“要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而此后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他至少召集全国过半省份“一把手”商讨。

从一开始酝酿提要求,到各地调研,到今年两会期间透露“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再到五中全会。可以说,“十三五”规划始终都是习近平亲自谋划推动的重要工程,他来作“说明”,也算是做事情有始有终。

解读三

没其他猛料 全会主题更突出了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政知局小编不少同行纷纷做出预测,看此次全会除了“十三五”规划以外,还有几大看点值得期待。不瞒各位,就是小编私底下也在臆断,会有什么意外的猛料出来?

最后如你所知,除了“放开二孩”政策,其他的安排并没有让人太意外。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也让全会主题更加鲜明,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规划本身,放在中央谋划的全局上来。虽然我们知道,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想做的事情还更多,不妨好好消化全会公报,然后等着看吧。

来源: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