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预警下仍有50万莱农田顶风秋耕作业

0

泰国中华网11月17日讯    湄南河流域稻农顶风秋耕作业面积超过50万莱。水利灌溉局已经责令地方乡镇监管机构严格按照政府出台的水资源使用要求执行。

泰水利灌溉局局长素贴说,根据本月初湄南河流域秋耕情况调研结果看,进入秋耕的农田约合50万莱。由于农民认为近期仍有部分降雨的出现,因此,对于近年干旱形势过于乐观。

按此计算,估计违规秋耕的农田还可能上升。而这些顶风秋耕的农民将面临秋雨结束后的无雨之痛,根据气象局报告称,秋雨将很快结束之后将不会有新的降雨出现。而国家灌溉水利调配则没有补给农业灌溉的配额,目前各大水库蓄水量都将只满足生活消费用水之用。

至于部分区域存在偷调水的问题,已经责令各乡村监管部门严格按照政府有关干旱期间全国水资源使用办法规定执行。非法抽调水源的做法已经使得自然水资源每天流失近1亿立方米。

尽管政府还没有出台强制措施以更好实现干旱期间全国水资源供给平衡,但希望各方能够给予协作。不要违规抽调水源用于农耕灌溉。目前全国水库蓄水仅够用于生活消费用水,而没有太多的水源足以为农耕提供支持。

另外为了保证近年干旱期间全国自来水供应正常,全国4大水库每天放水量将维持在1500万立方米。普密蓬水库日均放水量440万立方米,诗丽吉水库日均放水量850万立方米,另外两个水库放水量分别为110万立方米和160万立方米。

从经济影响方面看,从5月份至11月9日,全国累计受灾面积11242.92莱,农作物损失492万3486吨,经济损失约为81.28亿铢。

总之,希望各方能够严格按照政府有关干旱期间水资源使用倡议书要求执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