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游轮起火百余国人遇险 目前所有乘客获救

0

南极游轮起火百余国人遇险 目前所有乘客获救

南极游轮起火百余国人遇险 目前所有乘客获救

南极游轮起火百余国人遇险 目前所有乘客获救

  11月15日 乌斯怀亚 11月17日 福克兰群岛 (马尔维纳斯群岛) 11月18日 起火遇险 11月20日 原计划 南乔治亚岛

南极游轮起火百余国人遇险 目前所有乘客获救

  北冕号船员获救

  阿根廷当地时间18日,一艘南极游游轮庞洛“北冕号”在南大西洋海上起火,船体侧倾,257名船员和游客遇险。据了解,游客中有100多名中国人。北京时间19日下午4点半,旅行组织方德迈国际旅行机构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船上所有乘客和船员均安全。初步调查,起火位置在北冕号引擎室,因技术故障引起。

  救援

  中国游客给同胞腾出40间舱房

  19日,北青报记者从德迈国际旅行机构处了解到,“北冕号”遇险后,附近的“南冠号”游轮开往事发地点参与救援,截至发稿,已经救起257名游客和船员。

  19日下午,参与救援的“南冠号”游轮上一位中国游客缪先生对女儿回忆了救援经过。缪先生称,阿根廷当地时间18日凌晨,“北冕号”游轮在福克兰群岛因发动机机房起火后弃船。事件发生后,“南冠号”游轮接到了“北冕号”的求救信号,加速航行七八小时后到达事发地点开始参与救援。

  缪先生表示,在他们赶往事发地点之前,已有军船赶到事发现场,但难以靠近事发船只,“救生艇都擦破了。”“之后派了几架直升机参与救援,但是直升机容量有限,每次载不了几个人。”缪先生表示,他们船只到达后,配合各方面全力开展救援,“让搭载北冕号游客的救生艇向我们南冠号靠近,然后一个个转移,最后将257名游客和船员全部接到南冠号上。”缪先生表示,“万幸事情是发生在风浪不大的福克兰岛周围,如果是在大浪区,问题就严重了。”

  “他们在海上漂了近10个小时,看起来身体和精神不太好,”缪先生补充说。南冠号上的中国旅行团组织方表示,接到257名游客后,他们旅行团成员腾出40间舱房供获救游客使用,还自发捐出衣袜给获救乘客更换。

  此外,一位游客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从游轮公司那边了解到,目前获救人员中没有人受伤。目前,“南冠号”已更改航线,将257名获救人员送往福克兰首府斯坦利港。

  进展

  “北冕号”余下行程取消

  北青报记者得知,遇险的“北冕号”游轮与参与救援的“南冠号”游轮同属于法国的庞洛游轮。其中,“北冕号”游轮上的中国人为广州德迈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南极三岛行程”游客,而“南冠号”游轮上的中国乘客为参加北京恒众国际旅行社组织的南极游游客。

  19日,广州德迈国际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北冕号遇险,并获得南冠号救援一事。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北冕号”游轮上获救的257人全部安全。而随“北冕号”游轮出行的德迈国际总裁林建勋事发后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我们一切正常,正在按部就班地处理后续事宜。”

  德迈国际旅行社和庞洛游轮发布消息称,此次事故发生时,“北冕号”游轮位于与客房分隔区的引擎室内发生了技术故障,并由此引发火灾。截至声明发布时,事故已经得到控制,所有乘客已经从船上安全疏散。“庞洛游轮技术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且会作出准确评估及时维修,稍后会对此发布具体消息。”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安全起见,船方决定取消北冕号的余下行程。北青报记者向德迈国际旅行社咨询了行程取消后的赔付问题,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

  内存

  事发旅行社南极游线路 费用每人14.9万元起

  “德迈国际旅行”的官方介绍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南北极旅行服务商,截至2014年年底,该旅行社已组织1400人次到达南极旅行,500人次到达北极。

  此次遇险的北冕号参加的是11月12日至12月3日的旅行,费用为每人14.9万元起。原计划中的“南极三岛”包括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极半岛。按照行程安排,这些游客先从国内出发去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再通过海上航行到达福克兰群岛,再到南乔治亚岛,最后到达南极半岛后,穿越德雷克海峡,再经布宜诺斯艾利斯回到国内。而北冕号事故正发生在旅行的初始阶段。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出事的北冕号是法国庞洛游轮公司的一艘豪华游轮。北冕号下水时间为2011年,载客量为264人,有132间客舱,船长为142米,总吨位为10944吨。文/本报记者 张雅 黄筱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