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部长:伊朗有意进口泰国大米

0

泰国中华网11月26日讯 商业部长素威透露,此前率团访问伊朗取得良好成果,两国决定在明年2月份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举行第9次双边委员会会议(JC)。召开时间也正是泰国巴逸副总理以及颂奇副总理访问伊朗时期。

据悉,泰、伊两国今年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伊朗视泰国为进入东盟地区市场的大门,而泰国则希望借助伊朗来推动泰国产品进入中东地区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CIS)国家。

素威透露,此次访问伊朗,伊朗方面表达了希望从泰国进口大米的愿望。伊朗方面介绍,伊朗每年消耗大米300万吨左右,自己生产大米不到150万吨,其余的部分都以来进口。此前,伊朗一直从印度以及巴基斯坦进口大米。为此,泰方表示非常乐意与伊朗开展大米贸易,泰方邀请伊朗方面组成大米贸易商考察团,在适当的时候来泰考察,了解泰国大米生产以及品质监控的各个环节。另外,双方还表示愿意在旅游、能源、建筑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次访问,商业部还带领53为泰国企业家前往考察,与300多家伊朗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当即达成的贸易项目由360万铢,意向性协议2亿6000万铢。

据悉,2014年,泰国产品出口伊朗总额达到3亿2216万美元,重要的出口产品包括木头及木制品,橡胶及橡胶制品、大米、饮料、空调及零配件、水果罐头及交工产品。今年前十月份,泰国出口伊朗总额达到1亿8120万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