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不会改变现行货币政策制度

0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

泰国中华网12月20日讯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表示,目前泰国央行尚没有改变以通货膨胀目标制( Inflation Targeting)为主的货币政策制度,但对这种制度的利用效率方面会作一些修正与完善。

他说,目前通货膨胀框架相对灵活,高通胀率的出现几率也较小,使得泰国央行能将工作重心放在更多的地方,如关注国内经济成长等,2016年泰国通货膨胀率目标目前尚在提交内个审议中。央行主将更关注中期通过通胀目标而非短期通胀率。此外,央行将加强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的指导性作用,以助提升政府的货币政策的落实。

“泰国央行强调,目前不会改变现行的货币政策制度,还会继续使用通货膨胀目标制,尽管目前通货膨胀率随着油价的下跌而处于较低位,但相信随着油价进一步回升,通货膨胀率水平也将在明年上半年回归正向增长。因此央行目前的任务是让通胀目标制运行更有效率。”威拉泰说。

对于明年的泰国经济运行走势,威拉泰认为明年将会保持缓慢好转,明年有政府投资注入的利好消息,特别是大型基建设施投资以及政府的短期刺激经济方案,加上民间投资促进措施以及国内消费缓慢复苏,但就算如此,以上利好消息并不能影响到所有行业。泰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如中国以及其它亚洲国家的的经济增速仍然低于预期,使得泰国的出口业增长仍面临巨大挑战。其它的负面因素还包括农产品价格仍然较低、油价、消费品价格也较低等。

对于此前美联储生息,威拉泰认为这对新兴经济体国家可能会带来较高的利息成本风险,使得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但对每个国家的影响都不同。泰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这得益于泰国总体经济良好,国内流动性较强,国际债务较少等因素。另外,泰国持有国外政府债券、央行债券以及国有企业债券的比例也很低,因此就算国外抛售债券,也有能力应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