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未来泰国大米消费量将减少

0

泰国中华网12月21日报道 泰国发展研究院(TDRI)发布一项题为“大米消费预测项目”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泰国大米消费量将减少,但近期的消费变化不大,每人每年平均消费大米在100-104公斤左右。

报告指出,全国家庭每年消费大米在700万吨,而用于酒精、面粉、米粉、饲料等工业用途的大米则达到1000万吨。报告预测,未来10年后,每人每天消费大米将低于100公斤,而居住于城市的人群对大米的消费则更低,预计将低于90公斤,因为体力劳动消耗不大。

对于即将形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而言,泰国在米制面粉工业方面具有很多优势,尽管目前东盟地区对面粉行业有着诸多限制,但相信泰国能良好应对。目前最需要着手开展的一项工作是立即开始调研有多少外籍劳工在泰国工作,因为这些人将是未来大米消费的一大助力,将直接拉高泰国大米消费的总量,泰国方面需要对此做好粮食储备方案。

泰国袋装大米协会主席颂杰表示,泰国民众对大米消费的量在逐年减少,去年白米消费销售、消费均有所增加显示国内经济不景气,预计随着经济好转,明年泰国香米的消费将会上涨。另外,由于油价下跌,泰国主要贸易对象国货币贬值等原因,去年蒸米的出口跌到历史最低位。目前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到来,劳工可以实现自由迁徙可能会对未来国内大米消费产生影响,但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明年在能源、酒精、生物塑料等工业领域对大米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