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再迎污染 预计冷空气给力下周蓝天多

0

北京周末再迎污染 预计冷空气给力下周蓝天多

昨日,天安门广场,游客们在国旗前游玩,当天中午北京结束污染红色预警,迎来蓝天。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红警”成绩单出炉 污染降一级

市环保局发布此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初步效果评估,早高峰一氧化氮峰值浓度降四成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5日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7日提前将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前期橙色和随后的红色预警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即从空气质量标准中最严重的六级压低至五级。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此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初步效果评估。

污染峰值比预计偏低

市环保局介绍,6日下午,污染浓度开始上升,7日至9日维持重污染程度,10日8时开始污染物浓度出现明显下降,至10日中午空气质量基本全面达到优良水平。

其表示,前期橙色预警已启动一部分措施,随后红色预警启动,措施进一步加大,还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8日至9日浓度整体波动在200至300微克/立方米之间,积累速度减缓,没出现明显快速爬升,污染过程的峰值浓度比预计的偏低。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据悉,六级严重污染为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最严重级别。

另据介绍,此次污染过程在空间上,南北分布较为平均,差异不大,与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减排措施,减缓了区域污染积累和影响有直接关系。

早高峰一氧化氮降四成

市环保局表示,此次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发挥了抑制污染的作用。结果显示,单双号行驶等措施也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

根据环保部门在西直门北大街交通站的车流量观测结果,8日学院路地区车流量比前日下降7%至13%,全天平均车速提升近8%,尤其在早高峰时段(7-9时),车速提升近1倍,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对空气污染“削峰”作用明显。

另外,交通环境监控站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出现明显下降,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也有明显下降。

市环保局介绍,机动车直接排放水平的降低减少了向PM2.5的二次转化,对抑制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起到积极作用。

– 探因

京津冀雾霾为何这么频?厄尔尼诺“太强劲”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介绍,目前,世界气象组织已认定厄尔尼诺现象达到强厄尔尼诺状态,与历史上三次厄尔尼诺年相当(分别是1997年至1998年,1982年至1983年,1972年至1973年)。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2月第1周,厄尔尼诺指数为2.4℃,较上周下降0.1℃。预计2015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程度较11月略弱,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

研究表明,影响冬季京津冀地区气温异常的主要大气环流因子包括东亚冬季风、西伯利亚高压。当厄尔尼诺事件出现时,中东太平洋海温增强、西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而西伯利亚高压偏弱、东亚冬季风偏弱,这就对应着京津冀地区冬季气温偏高,暖冬出现的概率较大。

实际上,出现厄尔尼诺的年份,北半球一般都会经历暖冬。暖冬期间,冷空气向南伸展幅度会缩小,致冷空气势力较弱,易出现静稳天气。京津冀地区处于高压底部,偏南暖湿气流又源源不断向华北地区输送水汽,进一步加强雾、霾颗粒形成。

王冀介绍,随着湿度增加,污染物颗粒会吸湿增长,导致能见度降低。受厄尔尼诺影响,暖冬下的京津冀,雾霾频率会有所增加,程度也会加重。

王冀还称,影响北京的冷空气,在正常年份存在一定周期性变化,但今年因厄尔尼诺事件干扰了大气环流变化,其作用影响了冷空气偏南,很难影响到京津冀地区,从而破坏了冷空气活动的周期性。

– 预报

冷空气给力 下周北京蓝天多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此次污染过程已结束,但因冷空气势力太弱,预计从今天夜间起又将迎来一次污染过程,有轻度到中度霾。但相比之下,能见度明显比上次好。

环保部门预计,周六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周日为重度污染。

不过,此次污染过程时间不长,周日夜间北京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虽然改善有限,但下周一就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这股冷空气强度给力,下周的北京,蓝天至少维持到周四。

– 曝光

拒不执行停产决定

朝阳区北京仁达利木业有限公司属区级停产单位,因未执行重污染停产决定,市环保局将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燃煤锅炉违法排污

通州区凯蒂家具有限公司、今朝英迈木业有限公司、桥饰木业有限公司、东兴茂木制品有限公司;大兴区林海园小区物业、春光供热有限公司;密云区嘉宏供热有限公司、悦居热力有限公司、密溪住宅供暖处锅炉房;顺义区大龙供热中心;怀柔区红螺园饭店等11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因存在燃煤锅炉无废气治理设施、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污染物超标排放违法行为,已由市环保局立案,拟予以高限处罚。

违法排污设施被查封

东城区航天汽车修理部;丰台区丽源兴停车场、王明炎浴池、来福酒店、风雨阳体育有限责任公司卢沟桥分公司、同德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丁日伟小宾馆;朝阳区北京路顺源工贸有限公司第一汽修厂、邵青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房山区大石窝镇半壁店村玻璃钢厂、阎村镇大董村一无照加工废编织袋厂;昌平区京泰古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大兴区陈肖芳服装加工厂等22家单位违法排污,已被当场查封并在实施后续查处。

(新京报 邓琦 戴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