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副部长:明年起将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巡视

0

环保部副部长:明年起将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巡视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李金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9日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他还透露,从明年开始,将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督察巡视。

12月1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吴晓青在演讲中作出上述表示。

“今年11月份以来,东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吴晓青表示,这次污染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的特点,许多城市PM2.5日均浓度值连续超过了200,部分城市超过了500,个别点位的小时PM2.5浓度值甚至达到了1000。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第一次从11月26日到12月2日才结束,12月6日-12月10日再次出现,期间北京首次启动了红色预警。”吴晓青表示,“不幸的是,今天北京再次拉响红色预警,本轮污染天气的突出特点、影响范围究竟有多大,我们正在进行评估。”

“频繁的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也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吴晓青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治理改善的速度与公众预期之间仍存在相当的差距,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加快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吴晓青指出,“十三五”时期将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但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环保部副部长:明年起将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巡视

12月19日,北京首次在空气质量良好时提前预警,各部门应对进入“常态化”。根据红色预警有关要求,启动后将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举措。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吴晓青透露,从明年开始,将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

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开展环保督察巡视,严格环保执法。

“在‘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要从多个方面来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吴晓青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要增强绿色发展的定力,越是经济增速下行,越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能放松对环保的要求,守住生态环保的红线,促进绿色转型,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赢;

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多污染物的联合防治,实行联防联控;

三是加快工业绿色化升级,努力改变“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黑”的局面,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加快培育节能环保市场;

四是推动绿色消费革命,积极倡导绿色环境友好型消费,引导公众向节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生产方式转变。

(李金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