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一线城市房价不涨开发商就死定了

0

房企大佬:一线城市房价不涨开发商就死定了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 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记者张艳芬 实习生李志 通讯员郑鹏 互联网冲击之下,各行各业都在谈“转型”,对G D P贡献颇丰的房地产业如何应对?昨日,“2016年中国房地产全行业领袖新年峰会”上,房地产大咖们对此展开探讨。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对于房地产转型的理解让人印象颇深,“房地产走到今天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大家最重要的是坚守,不能在这个时间盲目地转型,慢也是一种发展,也是一种进步”。

不少房企“大咖”看好明年

昨日参加论坛的包括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时代地产董事长岑钊雄等房地产“大咖”,他们如何看待明年的楼市?

“2016年暂时的计划以谨慎为主,稳扎稳打”,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认为,如果产品变成库存,说明产品本身也有问题、竞争力下降,一是价格贵,二是质量比不上别人。

“我觉得2016年,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开工量也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也会好转,大家要把握2016年,这样的时机可能不多了”,李思廉说。

“我觉得2016年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可以期待的市场”,时代地产董事长岑钊雄认为,以前房地产业受政策影响大,政府政策会影响房企融资成本,民营企业经常跑到境外市场融资,融资成本其实并不低。今年,国内放开企业债的发行,整个行业的融资成本下降了不少,处于历史新低。

“房价还会涨,不同城市的涨幅不一样”,著名房地产专家、中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在会上说。

黄文仔:勿盲目下转型判断

“明年希望市场有所好转”,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说,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房地产库存。“经济发展离不开房地产业,房地产不会倒、也不能倒,希望广大开发商与政府共同努力,促进房地产共同发展。”

大城市的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吗?对此,黄文仔的答案是: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如果房价不涨,开发商就死定了。

未来商铺的价值是否面临重估?黄文仔说,过去几年他在公司的会议上多次提到不能做商业地产,“我做房地产有办法,做得非常漂亮,但是(对商业地产)我没有这个信心,没有把握”。他坦言。

而对于楼市去库存的问题,黄文仔认为,目前,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量较大,“基本上都是亏本销售”,一线城市则面临着土地成本高企的问题。他举例说,一线城市的地价已经达到3万多元/平方米,开发成房产后“要卖5万元/平方米才可以保本”,“一线城市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他认为房地产发展到如今,一定要有定力,不要过度盲目下转型判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