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江中沉银”地点找到 分布面积百万平米

0

张献忠“江中沉银”地点找到 分布面积百万平米

专家考察江口沉银遗址。

张献忠“江中沉银”地点找到 分布面积百万平米

“江口沉银遗址”现为市级文保单位。

张献忠“江中沉银”地点找到 分布面积百万平米

江口沉银遗址附近发现的部分散碎银制品。

民间传说,明末清初张献忠兵败四川,曾经“江中沉银”,大量金银财宝沉入江底,但具体地点成谜。2015年底,一批权威考古专家聚集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为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这再次引发人们对张献忠“宝藏”的关注。

记载

张献忠沉银始末

张献忠是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参加农民起义,号称“八大王”。1643年后,张献忠占据武昌、长沙,控制湖南全省、湖北南部等地区。1644年,张献忠攻破成都,在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但张献忠在成都立足不久,就与南进的清军展开恶战。1646年,张献忠在四川西充凤凰山与清军战斗时被箭射死。

关于张献忠沉银,《蜀碧》和《彭山县志》记载张献忠在江口战败,船被烧沉,金银随船沉入河中,《蜀警录》则记载张献忠将搜罗到的金银在江口沉于河中。

发现

一级文物金封册

彭山江口镇是川西一个平常古镇,岷江在这里曾有一个古码头,“江口沉银遗址”就在古码头下游,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

2005年和2011年,在当地岷江河道工程建设中,两次发现大量文物,其中包括刻有“大西”年号的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更引人关注的是一页残缺的金封册,长12厘米、宽10厘米、重730克,刻有29个字,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金封册可能是张献忠在成都建立大西国后,颁布法令的第一页。”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说。

调查

“江口沉银”可信

2015年底,来自故宫(微博)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综合考古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对沉银遗址、文物进行研讨后,出具意见书认为: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我这几十年经历这种宝藏传闻太多了,基本上没有属实的,但这次是结结实实的。”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表示,一是银锭有大西年号,历史上只有张献忠用了这个年号;二是从文物等级来看,只有张献忠有实力拥有;三是历史记载中有依据。

揭秘

能了解明末社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说:“五十两的银锭、金板,不是一般人能用的,这么多有关张献忠的文物,形成证据链。”

专家表示,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从目前出水的“江口沉银”实物来看,涉及了明末清初广阔的社会层面。“沉银”面目的揭开,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与地方官府的关系,乃至从一个侧面反映明末的社会经济、社会生活和经济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专家呼吁,宜尽快立项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岷江如果仅靠严防死守,要实现全面保护难度很大,而目前掌握的水下技术已具备发掘条件。”李季表示。

三大谜题

为何沉入彭山江口?

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袁庭栋说,历史上关于张献忠沉银,主要有两种说法。一说张献忠故意将宝藏埋藏在江底,以掩人耳目。二说其在彭山江口被杨展战败,船只所载宝物沉入江底。

袁庭栋说,张献忠作为流寇,一路杀烧抢掠,并靠沿路所夺,作为后勤储备,因此将财宝主动埋入江中,可能性不大。

袁庭栋认为,张献忠战败后,财宝落入江中一说更为可信。“彭山江口是川西地区最大的渡口,也是历代水战主要战场,最后一次水战,就是张献忠大战杨展。”袁庭栋还特别提醒彭山方面注意,“江底可能藏有当年掉落的兵器。”

沉江宝物共有多少?

据《蜀碧》载:“(张)献忠闻(杨)展兵势甚盛,大惧,率兵10数万,装金宝数千艘,顺流东下,与展决战。”相传1646年,张献忠的部将刘进像吴三桂一样弃关,把清兵引进了四川,张献忠见势不妙,决定弃都,“携历年所抢”的千船金银财宝率部10万向川西突围。但转移途中猝遇地主武装杨展,张献忠的运宝船队被杨展大败,千船金银也在争战中沉入江底。

《蜀难纪行》记载:“张献忠部队从水路出川时,由于银两太多,木船载不下,于是张献忠命令工匠做了许多木头的夹槽,把银锭放在里面,让其漂流而下 。但遭到阻击后,江船阻塞了江道,所以大部分银两沉入江中。‘累亿万,载盈百艘’。”

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主任杨林认为,千艘金银比较夸张。“几艘是有可能的,但也是海量的,个人比较肯定的是,还在江里的宝物,肯定比已经出土的多。”

抢救挖掘能挖什么?

300多年来,垂涎张献忠这笔巨额财富的大有人在,连清朝政府也费过一番脑筋。《彭山县志》记载:“乾隆五十九年,冬季,渔者于江口河中获刀鞘一具,转报总督孙士毅,派员赴江口打捞数日,获银万两并珠玉器等物”。可见清政府这次大规模打捞行动确有所得。

“张献忠对于四川有深远的影响。”四川大学教授、四川民俗学会会长江玉祥认为,相比于文物价值,彭山江口抢救性发掘,对于四川历史的重要意义,同样不言而喻。

■相关链接

百年“寻银诀”

“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一首古老童谣,雷前银早已烂熟于心。

江口镇双江村,岷江主河道和府河在此汇合,江边一处茶馆内,82岁的雷前银老人望着江水,悠闲地喝着茶。千船沉银的传说,他曾听已去世50多年的父亲提起过:当年张献忠在江口沉宝后,派一名将军在此匿藏起来,守候江底宝物。将军去世后,变成石虎雄踞此处,与河中的石龙遥遥相望。

据新华社 华西都市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