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提议对国外游客征收“入境费” 业者不赞成

0

泰国中华网1月22日报道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22日透露,泰旅局目前正考虑向内阁提交议案,未来将向国外入境游客征收10美元/次(约合360铢)的“入境费”。征收该项例费获得的收入将用于景区管理及维护、景区游客人身安全保护等。但这一思路并没有获得泰国旅游业业者的支持。

育塔萨表示,如果按照目前每年入境游客3000万人次来计算,每年泰国将获得超过120亿铢的收入,如果分配到每个府治,作为旅游发展预算,每个府将可获得1.5亿铢。

费用的收取方式方面,对于空中入境游客,有可能授权机场公司;而陆路及水陆入境游客,则有可能委托各地入境处代为收取。

他说:“现在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费用,相信国外游客也能接受这一收费。特别是对旅游安全高度重视的欧美游客。”泰国中华网报道,育塔萨也承认。这对于需要经常出入境的邻国人士或许带来不便,但与之相适应的是泰国人进入泰国也将被收取类似的费用。

育塔萨表示,此前国家警察总署提议提高外国游客来泰落地签费用,从目前的1000铢提高到2000铢。一旦该措施得到批准,则有可能会影响到国家旅游局定下的旅游收入目标。

他表示,增收落地签签证费对喜欢办理落地签入境的客源市场影响较大,特别是中国市场。因为中国许多地方还没有领事馆,使得中国多个城市游客来泰都是到泰国后再申请落地签。增加落地签费用,无疑还将影响从事泰国入境游的旅游企业,特别是已经订好价格的旅游套餐。

ATTA主席乍霖

泰国中华网报道,对于观光旅游局提出的思路,泰国旅游协会(ATTA)并不赞成。ATTA主席曾乍能表示,泰国一旦收取入境费,将势必影响东盟地区的旅游市场,东盟国家人士每年入境600到800万人次。同时也还将影响国外游客对来泰旅游的总体观感。

他说,入境费目前确实还有一些国家在收取,但未来趋势是这样的国家将越来越少。

曾乍能提出,旅游景点发展费用,政府或许将重心放在旅游景点的维护及管理上。部分国家森林公园是否有空档,使得游客不用购买门票就可以进入,景区管理是否合理等,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等方面。因为目前国家的旅游景区门票不到实际游客量的60%,如果收取门票能超过09%,则每年增加的旅游收入将足有景点的开发维护。

而增加旅游景区收入的出路,在于开放景区经营权,让民间企业负责景区经营管理;或开放让企业参与景区景点的开发,并让投资促进委员会等对参与开发的企业提供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