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突遭暂停

0

外媒曝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突遭暂停

雅加达-万隆高铁是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首个高铁项目,该项目具备极大的“旗舰效应”,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都在密切关注该项目,未来这些国家也将考虑是否引进中国高铁。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 (涂恬)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在奠基仪式一周后突遭暂停,原因是印尼交通部方面尚未签发该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或特许权协议。由于印尼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在东南亚的重要一役,本次项目临时遭遇暂停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报道称,印尼交通部日前表示,尚未签发本应给予雅加达-万隆高铁的施工许可证或特许权协议,原因是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印尼财团尚未提交必要的相关文件。受此影响,这一价值5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不得不在奠基仪式一周后被暂停。

《金融时报》援引当地一位官员的表态称,当局之所以无法加快签发许可证的速度,是因为承建方提供的一些文件是中文的,他们“看不懂”。

据有关消息报道称,印尼交通部长此前曾公开表示过对中方承建高铁项目的反对意见,并宣称希望得到一个保证,如果该项目半途而废,沿途景观将被恢复到原始状态。

资料显示,雅加达-万隆高铁是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首个高铁项目,该项目具备极大的“旗舰效应”,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都在密切关注该项目,未来这些国家也将考虑是否引进中国高铁。

当地时间1月21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中国国务委员王勇等均出席了该条高铁的项目开工仪式。

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介绍,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而据中国国内媒体援引来自商务部的消息,印尼总统府发言人布迪1月27日在总统府也就该条高铁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回应。布迪表示,佐科总统之所以会落实上述建设项目,主要原因是已获得国企部长莉妮、交通部长佐南和环保与林业部长西蒂3位部长的推荐书,虽然目前已经举行了奠基仪式,佐科总统仍然高度关注高铁项目,包括还在交通部和环保部申办的许可证的手续问题等。

但也有外媒表示,本次中国承建的高铁项目遭遇暂停或许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据透露,在印尼的外国投资者中,许可证问题一直受到抱怨。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表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印尼就排在第109位,远远落后于大多数国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