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卡在泰国迎来加速发展期

0

1456425201952_1

  泰国许多商场的收银台设有银联卡付款标识。图为泰国首都曼谷的尚泰世界购物中心内,一名消费者正在使用银联卡付款。
本报记者 俞懿春摄

继去年银联芯片标准成为泰国银行业标准之后,中国自主研发的金融技术和标准输出再获突破,银联技术标准成为泰国银行卡产业标准。

2月24日,银联国际与泰国最大的四家商业银行在曼谷共同宣布,以银联技术标准建设的泰国本地转接网络“泰国支付网络”(TPN)正式上线。这是泰国首个本地借记卡网络服务系统,也是银联首次在境外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为当地建立银行卡转接系统和网络。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介绍说,通过参与泰国支付网络建设,我们把多年积累的银联卡业务经验引入泰国,安全先进的银联技术和网络将推动泰国中小商户、政府公共事务等领域使用银行卡支付,提升当地电子支付发展水平。

在泰国央行支持下,2014年9月,银联国际与泰国盘古银行合作成立了TPN合资公司,为在泰国发行的银联借记卡本地跨行交易提供转接和清算服务,同时实现对信用卡的处理。泰国还将借此建立自有借记卡品牌TPN,发行完全基于银联标准的TPN借记卡,这些卡片可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网络方便使用。

据泰国媒体报道,TPN公司的成立既顺应了泰国政府提出的国家电子支付总体规划,有助于泰国打造无现金社会;也符合泰国央行在2012年提出的要求,即所有泰国发行的借记卡须在本地完成交易信息处理,以降低交易成本、推动电子支付发展。泰国另外三大商业银行也已签署谅解备忘录,表达了希望成为TPN公司股东的意愿,未来还会有更多泰国本地银行加入。

目前在泰国流通的借记卡大部分由维萨国际组织(Visa)发行,卡片交易信息需传送至新加坡或美国处理。由于交易费用相对高昂,一般泰国商户不愿意接受借记卡消费,尤其是小额支付;而泰国借记卡持卡人也出于对卡片磁条安全性的担忧,较少使用借记卡交易。这些问题都将随着TPN的上线迎刃而解。

据悉,TPN公司将从今年5月正式开始发行借记卡,首年预计发行300万至500万张。TPN公司董事长纳拉隆介绍说,按照银联技术标准建立的银行卡处理转接中心,兼具安全性与先进性,既可以降低电子支付交易成本,还支持20泰铢或以上的小额支付。

目前,银联卡可在泰国几乎所有自动取款机和近七成商户使用,包括大型百货店、机场和市区免税店、连锁超市、餐饮酒店和旅游景点等。在泰国发行的银联卡已经超过100万张,随着银联和泰国银行业的合作逐步深化,合作内容从传统银行卡业务上升到了业务技术标准,泰国主流机构全面开放银联卡受理及大规模发卡将迎来加速发展时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