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中学被曝强收“洗碗费” 校方称学生自愿

0

近日,有河南安阳家长发帖称,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安阳县二中)强迫向学生收取每学年80元的“洗碗费”。

2月25日,安阳县二中总务处主任艾秀军向澎湃新闻称,“洗碗费”每学年75元,但非学校收取,而系受学校委托清洗餐厅碗筷的个人收取,而且是自愿的,学生可自带餐具。

学生:有班级走读生不在学校吃饭也要交

河南一中学被曝强收“洗碗费” 校方称学生自愿

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图片来自网络

安阳县二中多名学生证实,学校确实收取“洗碗费”,每学年75元;部分班级中,不在学校餐厅吃饭的走读生也要交“洗碗费”。

该校某高一学生是住校生,去年交了“洗碗费”。他转述自己在另一个班级的走读生朋友的话说,2月23日开学当天,班主任向学生们收取“洗碗费”,走读生们询问可否不交,班主任回复说都要交;2016年的“洗碗费”,有的班级已开始收,有的还没开始。

多名学生说,极少见有学生自带餐具到学校餐厅吃饭。某高二学生告诉澎湃新闻,多名家长曾向学校质疑“洗碗费”,但未见效果。

2月25日,安阳县二中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学校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管理方式——餐厅为学生提供餐具并负责餐具清洁工作,学生需缴纳适当的费用,也就是“洗碗费”,收取标准为春季学期35元,秋季学期40元,因为秋季学期时间长一些。

澎湃新闻注意到,有安阳家长2月14日发帖指责安阳县二中强收“洗碗费”,提及安阳另一所高中也在收取“洗碗费”。

学校:完全“自愿”,已报教育局批准

河南一中学被曝强收“洗碗费” 校方称学生自愿

安阳县二中多名学生证实,学校确实收取“洗碗费”,每学年75元;部分班级中,不在学校餐厅吃饭的走读生也要交“洗碗费”。 图片来自网络

安阳县二中总务处主任艾秀军称,学校并未收取“洗碗费”,系受学校委托负责餐厅碗筷清洗的个人收取,开始于2014年春季学期;交“洗碗费”的学生可以得到一张碗卡,凭卡领碗吃饭,饭后凭碗领回碗卡;完全自愿,学生可以不交“洗碗费”自备餐具,走读生也是自愿原则。

艾秀军还称,收费项目和价格已向县教育局报备,教育局回复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收取。对此,澎湃新闻致电安阳县教育局办公室、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均称领导正在参加“两会”,稍后回复。然而,截至发稿,澎湃新闻未获回复。

安阳县二中官方网站显示,该校是河南省示范性高中。

澎湃新闻查询到,河南省教育厅2012年5月发布的《河南省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览表》中,高中教育阶段的收费项目并无“洗碗费”。

据媒体2012年9月公开报道,河北省武安市第五中学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都要缴纳“洗碗费”,走读生每学期缴15元,住校生每学期缴40元。此事引发热议,后校方表示“洗碗费”已全部清退到位,并会做好解释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