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龚清概,这10个人也因钱色交易落马

0

除了龚清概,这10个人也因钱色交易落马

原标题:除了龚清概,这10个人也因“钱色交易”落马……

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挥霍浪费公款;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子谋利,搞钱色交易”等,被立案审查。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1名官员因“钱色交易”落马。专家表示,钱色交易、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是三种常见的官场腐败形态。

三个月前落马被查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三个月前的一个傍晚,中纪委发布消息称,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三个月后的今天,中纪委通报了其违纪的具体内容:龚清概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挥霍浪费公款,违规打高尔夫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股票、房产情况等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占用私营企业主高档汽车,搞钱色交易;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龚清概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龚清概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钱色交易”最早出现在周永康违纪通报中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去年修订后的最严党纪,对搞钱色交易的党员干部规定了处分标准。党纪第103条明确,“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而在2003年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没有出现“钱色交易”的相关表述。

此外,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官网通报中“钱色交易”一词最早使用在周永康的违纪通报中。

2014年12月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于周永康具体违纪情节,通报表述为“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

在周永康之后,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统计,中纪委官网至少在9名落马官员的违纪通报中使用了“钱色交易”一词,这9人分别为:天津市委原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作委员会书记沈东海,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乐大克,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李阳,抚顺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栾庆伟,株洲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辽宁省盘锦市委原委员、市政协原副主席刘铁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广州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原书记吴沙,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聂党权。

加上龚清概,至少已有11人因“钱色交易”丢了官帽子。

钱色交易和权色交易有何不同?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彭新林对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表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是三种常见的腐败形态。

权钱交易,是腐败最常见的一种情态,即用职务便利谋取个人利益;权色交易,一般可理解为性贿赂,为了谋取职务提拔等,具有典型的腐败特征;钱色交易,一般是女方提供色相,官员提供金钱等财物,双方进行交换。

钱色交易与前两者不同之处在于,钱色交易往往是双向的,既可能是出钱方主动,也可能是女方主动。

湖南省廉洁学与巡视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教授告诉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钱色交易中的对象与权色交易的对象明显不同,同时,交易使用的钱可能是私款,有可能是公款。

过去几年中,对于官员的通报的数量确实是比较少的,但是这种腐败现象值得学界关注。

“如多年前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的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有个爱好就是去每个地方去视察,都要找小姐开房,地方官员知道他的这个爱好后,也会主动安排嫖娼,”彭新林说,尽管在其违纪违法的相关表述中,并未出现钱色交易一词,但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钱色交易。

为此,在去年修订后党纪中,添加了钱色交易的内容。

通常来讲,钱色交易比不正当性关系严重,也不同于卖淫嫖娼,因为钱色交易的根本为交易;而权色交易相对而言,又比钱色交易更为恶劣,所以在党纪中,权色交易写在了钱色交易的前面。

“近年来中纪委通报的这些涉钱色交易的官员,已经严重违反了党内的生活纪律。”邓联繁教授说。

长期在福建任职绰号“龚十亿”

公开简历显示,龚清概今年58岁,福建石狮人,1979年3月入党,1980年9月参加工作,香港公开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研修班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在2013年10月调任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之前,龚长期在福建工作。

龚清概在长期任职的晋江地界上,有一个绰号:“龚十亿”。当地人调侃,龚的身家有十亿之多。在其主政晋江期间,路边的绿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设经常在搞。知情人士表示,在去晋江市区的路上有个醒目的城雕,是一个水手在掌舵。这一城雕是龚清概任内竖起来的,据说龚本人就是水手的原型。

当地人承认,在龚主政晋江期间,市容市貌变得更好,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些建设不排除有获利的空间。

在申报个人事项的时候,据称龚申报的资产上亿元。因为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

有媒体报道称,龚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是其亲家举报的。据知,龚清概此前与泉州当地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结为儿女亲家,但是龚的儿子婚姻却并不美满,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两家因而结怨,终以离婚收场。龚的亲家就此举报。

“在本地有一定身份,想要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肯定不难吧。”当地人士说。

与落马原省长苏树林曾有交集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龚清概在福建工作期间,与落马的原省长苏树林有交集。

苏树林于2011年3月赴福建任职,先后任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12年8月龚清概任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此后于2013年10月到国台办任副主任。

此外,龚清概曾于2002至2007年在泉州工作过五年时间。先后担任过泉州市委常委,泉州市委副书记等职务。

而此前落马的福建首虎,福建省副省长徐钢,素有“泉州房地产书记”之名。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徐钢2008年起,先后担任过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等职务。直至2013年2月担任人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泉州是福建经济总量第一大市,也是福建省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连续16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辖下的晋江诞生了著名的“晋江模式”。因此多任泉州的一把手其后均获得提拔出任更高一级的领导职务。徐钢也在2013年2月升任福建省副省长职务。而徐钢被查,则是因为在泉州任职期间官商勾结涉案数亿。

稿件统筹/纪欣

记者/李洪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