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楼市反弹有泡沫:库存房足够卖6年(图)

0

美媒称中国楼市反弹有泡沫:库存房足够卖6年(图)

资料图片:2014年5月1日,市民在南宁房产博览会上看沙盘,了解楼市行情。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美媒称,中国发展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国内重要的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萧条。现在,随着起重机重返某些城市的建设工地,一些最好地段的房地产销售处也重新充满了要购房的客户,房地产的萧条看似有所缓解。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9日报道称,据18日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最大城市的新房价格大幅上涨,南部新兴城市深圳的涨幅最高,3月份,深圳新房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达到了惊人的62.5%。房地产业的复苏发生在整体经济其他部分的增长正在放缓之际,因此为经济提供了一个受欢迎的重要推动。一些经济学家估计,房地产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但这些数字也表明,随着赢家行业和地区与输家行业和地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经济正在日益走上双轨发展的道路。

报道称,房地产业的好转主要集中在中国最大、最富裕的城市,并没有让困扰着中国小城市和边远城市的大量过剩的未售出房屋数量得到削减,同时也让政策制定者难以找到采取进一步经济刺激的理由,房价上涨也带来了另一种风险,那就是政府可能会面临来自支付不起高房价的城市居民的强烈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非法贷款在目前的价格上扬中起了作用,非法贷款指的是销售代理商或其他第三方为支付购房首付所提供的贷款,这种做法最近已引起当局的重视并实施打击。

据16日公布的数据,房地产业目前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组成部分,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房地产行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1%。相比之下,金融行业环比增长8.1%,只有去年股市繁荣期高峰增长率的一半。

报道称,房地产业的好转,对吴超(音)这样的人来说,意味着生意兴隆,他是北京房产中介公司麦田房产一家分店的经理。18日,他在麦田房产双井店接受采访时,解释了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双井是北京市中心一个富裕地段,可以看到主要商业区的美景,走不多远就有一所国际学校。

吴先生列举的所有原因几乎都与政府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对政策变化的反应有关。这些包括对非北京居民在北京购房限制的变化,上个月结束的全国人大,独生子女政策的正式结束,以及近期的央行行动。

报道称,大多数有钱的中国人不喜欢借钱购房,而是喜欢现金交易。不过,吴先生说,几轮降息已让抵押贷款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即使非常有钱的人有时也不会付全款,”他讲到这一趋势时说,“他们会利用贷款来购买住房。”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怀疑房地产业的近期升温能否持续更长的时间。 野村证券(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阳指出,仍有大量的建成但尚未售出、或在建的房屋库存。他的计算表明,在建的建筑面积足够供应六年以上的销售。他表示“房地产行业仍长期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

报道称,政府政策立场的改变也是一个因素,政府在寻求降低房市可能以混乱的方式崩溃的风险。

“这轮涨价潮中也有泡沫因素的迹象,”赵阳表示,“政府已经开始推出政策来遏制房价的上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