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兹批评苹果避税:纳税还不如我积极

0

沃兹批评苹果避税:纳税还不如我积极

腾讯科技讯 从美国到欧盟,苹果公司面临的一个批评是避税或是逃税,苹果将大量的海外业务现金通过各种渠道转移到了避税天堂国家。为了避免遭遇美国本土的高税收,苹果不愿意将海外利润转移回美国。日前,苹果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沃兹尼亚克,对于苹果的避税行为进行了批评。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日前,沃兹尼亚克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他表示,包括苹果在内的所有公司,都应该像个人一样承担纳税的义务。

沃兹尼亚克虽然是苹果联合创始人,但是也对这家公司的避税行为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他说道:“苹果没有像我作为一个个人那样承担纳税义务,我不太喜欢这种方式。”

他表示,自己所获得的收入中,超过一半交了税,“我认为这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你必须承担它。”

主持人特意问沃兹尼亚克,他说的必须承担纳税义务的公司,是否包括苹果公司,沃兹尼亚克回答称:“全世界所有公司都应该纳税。”

沃兹尼亚克表示,他认为企业不应该跑到避税天堂,开设特殊的账户,将资金藏匿起来。不过他也表示,对于许多上市公司,股东会迫使管理层赚更多的钱,负责财务的高管也要考虑各种合法的手段,降低税负。

沃兹尼亚克表示,许多企业利用避税天堂逃避税负的做法,从技术上是合法的,“这很让我担心,但是我不会那样去做(避税)。”

苹果公司的业务遍及全世界,而这家公司的避税行为,早已不是新闻。此前,美国政界人士以及欧洲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对包括苹果、谷歌(微博)、亚马逊等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在全球利用避税天堂逃避税负的行为进行了批评。英国等国家政府指出,美国公司在英国缴纳的税负,和所获得的收入严重不成比例。

此前媒体已经大量报道,苹果、谷歌等公司利用了欧洲避税天堂国家爱尔兰在相关税收监管制度上的漏洞,这些公司不仅享受了爱尔兰远低于欧盟国家的低税负,更是将爱尔兰作为一个跳板,将利润转移到中美洲其他避税天堂国家。

苹果持有的现金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但是绝大部分属于美国之外业务的利润,如果将利润转移回美国,苹果将会面临巨额所得税。因此,苹果如果需要在股票回购、股息红利支付方面需要现金时,往往不会动用海外现金,而是采取在全世界不同国家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

2013年,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份报告批评苹果公司存在避税行为,对此,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参加了国会的听证会,对苹果的行为进行辩护。对于外界的“苹果在海外利润方面逃避税负”的批评,库克甚至蔑称为“政治狗屎”。

除了避税之外,沃兹尼亚克也谈到了最近苹果和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之间的破击恐怖分子手机的纠纷。沃兹尼亚克是苹果三个联合创始人之一,是公司诞生时苹果I和苹果II电脑的技术发明人。他早已离开了苹果,但是经常对于苹果的产品和公司事务发表一些评论。(晨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