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国光伏企业转战泰国要注意“安全落地”

0

【泰国中华网综合报道】在过去2、3年内,多家中国巨无霸级的光伏公司,中利腾晖、天合光能、英利等企业相继进入泰国市场。华媒报道,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泰国不仅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泰国的政策、自然资源、地理优势等条件都极具吸引力。同时,报道也提醒,中国光伏企业转战泰国,应该多注意“安全落地”问题。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成本高企再加上美国与欧洲的反倾销关税,俗称光伏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在过去2年生意惨淡。在整个行业陷入黑暗之际,亚洲新兴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成为中国制造商的替代市场,泰国则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

为了减少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泰国成为目前东南亚国家中推动绿色能源最积极的国家。泰国计划在2036年实现清洁能源消耗量达能源消耗总量的30%,目前这一比例仅为8%。为了迎合这一目标,泰国计划在2036年前建设总规模达19635MW的清洁能源发电站。中利腾晖公司泰国子公司员工表示,其500MW(兆瓦)光伏电池和500MW光伏组件的项目顺利投产,主要得益于泰国政府的新能源政策。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吴杉杉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纷纷赴泰设厂,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泰国不仅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泰国的政策、自然资源、地理优势等条件都极具吸引力。尽管泰国国内光伏市场容量较小,但中国光伏企业通过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设厂,将部分技术环节转移到东南亚,是一种对于自身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新定位。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参赞吴永泉透露,目前泰国光伏市场已趋于饱和,中国企业仅将泰国有限的市场作为目标显然是不够的。“但以泰国为中心,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进而带动全球市场的长足发展。”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天合目前的海外布局,既能应对欧美的贸易保护,也能在当地国和产能投资国周边获得更好、更大的市场。“通过两三年的考察,泰国是最佳的选择。”

尽管被称为绿色能源,光伏电站组件的生产过程中仍然避免不了产生一些污染。吴永泉指出,“中泰的环保法规以及自然条件都不同,中国投资者需要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泰国当地老百姓的想法,才能得到认可。”

近几年泰国政局的动荡也成为不少赴泰投资的中国光伏企业所担心问题,他们害怕因政府更迭而导致早先的合同失效。一些学者也认为虽然目前泰国政局总体稳定,但动荡因素仍然存在,这些政治风险需要中国企业做好应对的准备。

中国投资者赴泰国投资也要多注意一些安全落地问题,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史大佗说,“中国投资者毕竟是在国外投资,投资前企业有必要做好功课,对当地法律要有基本了解,特别是对于行业准入要了解清楚,泰国很多行业对于外资是有一定限制,但可以通过申请优惠政策或外资牌照予以豁免而实现成为控股股东。”史大佗呼吁,“中国企业赴泰国投资,要多注意熟悉泰国民俗文化,注意中泰两国企业管理文化、劳工保护制度的差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