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投资滴滴加剧科技智能汽车行业竞争

0

[摘要]苹果对打车应用公司的投资凸显了汽车科技交易市场行情的高涨。

苹果投资滴滴加剧科技智能汽车行业竞争

腾讯科技讯5月13日消息,路透社指出,美国苹果公司对中国打车服务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的举措将加剧快速发展的全球个人出行市场对技术、人才以及市场准入的争夺。

苹果的投资背景在于科技行业的高管以及投资方都在押注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电动汽车以及车辆共乘服务将最终融合,这种发展趋势将使得企业可以利用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出行服务,进而能够时时刻刻创造营收。

对于这笔投资,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就表示,对中国打车领域的领导品牌进行投资将扩大苹果在中国这一“非常、非常重要”市场的存在,并带来其它方面的好处。

分析师表示,苹果的这笔投资或将巩固其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并可能阻止谷歌(微博)以及Uber等竞争对手在重新定义的个人出行市场中获益。

咨询公司Jackdaw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说:“苹果将通过这笔投资从中国驾车出行相关领域学到大量东西。”

苹果对打车应用公司的投资凸显了汽车科技交易市场行情的高涨。据调研公司CBInsights称,对汽车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量在2015年增长了58%,至51宗,交易总金额增长了154%,达到了4.09亿美元。

投资机构Linse Capital的迈克尔•林思(Michael Linse)指出,这一投资热潮也反映出目前全球鲜有行业像交通领域一样发生颠覆性变化。Linse Capital上周对电动汽车充电公司Chargepoint投资5000万美元。

投资滴滴10亿美元对于苹果的现金储备来说微不足道。据最近披露的财报显示,苹果拥有2329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过,这也是苹果少有的投资大手笔,此前该公司最大的一笔投资还是在2014年斥资约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

由于占营收总量约三分之二的iPhone销量不振,苹果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研究机构Technalysi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鲍勃•奥唐奈尔(Bob O’Donnell)表示,华尔街预计投资和收购或将是苹果恢复某种增长的捷径。

各方对于出行服务市场未来规模的大小有着不同的见解,但行业人士一直认为这将是一块大蛋糕。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对投资者表示,出行服务市场可能增长至每年5.4万亿美元。这也是为何福特汽车今年早些时候成立新的公司部门专门开拓这方面的商机。

通用汽车周五宣布已经完成收购旧金山无人驾驶初创企业Cruise Automation。这笔交易也是全球汽车行业巨头拓展新业务的系列动作之一。在投资者的压力下,老牌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展示出其足以应对行业所带来的颠覆性变化。

通用汽车今年早些时候出资5亿美元收购Lyft股份,后者也是滴滴的联盟者之一。通用汽车发言人周五表示,该公司已经在中国开展车辆共乘试点项目,但与滴滴无关。

苹果与滴滴的联手可能会对Uber造成打击。目前,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滴滴和Uber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今年早些时候曾透露,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每年亏损已经超过10亿美元。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戴姆勒公司已经投资汽车分享服务,并与大众公司联合收购欧洲电子地图服务提供商HERE。德国汽车厂商表示将把HERE整合到无人驾驶汽车中。

本月早些时候,谷歌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两家公司都将此次牵手描述为有限的合作,谷歌将不会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分享技术。这次合作也是汽车制造商和谷歌就汽车生产进行的首次直接合作。(李路)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苹果投资滴滴加剧科技智能汽车行业竞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