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手笔入股滴滴唤醒微软:让1000亿美元海外现金动起来

0

苹果大手笔入股滴滴唤醒微软:让1000亿美元海外现金动起来

腾讯科技讯 苹果10亿美元投资中国滴滴出行,震惊业界,各种动机解读中有一条是:苹果不能继续让2000亿美元海外现金在银行账户上“睡大觉”。日前,外媒评论指出,苹果大手笔投资举动给“人过中年”的微软敲了警钟,微软也需要走出Windows的视野,更加大胆地动用海外现金寻找投资和扩张机会。

一般认为,除了消耗一部分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之外,苹果投资滴滴出行可以有助于其电动车研发项目,另外也是苹果拉进和中国科技企业以及国内政府部门关系的举动。

外媒Winbeta指出,苹果的举动给微软敲了警钟,虽然不见得去投资另外一家移动出行公司,但是微软仍然有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根据微软最新财报,其现金和可变现证券规模超过了1000亿美元,而绝大部分现金是海外现金。和苹果一样,微软不敢把存放在避税天堂的海外现金转回美国,因为将面临三分之一的高额所得税。

外媒指出,微软需要考虑利用海外现金,展开投资、并购或是和其他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苹果此次投资的时机相当耐人寻味。一季度苹果爆出了13年来最糟糕财报,三大硬件销售大幅下滑,而曾希望作为新产品支柱的苹果手表未能够成为气候。显然,通过大手笔外部投资,将能够给投资人带来苹果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微软而言,该公司步入了中年危机。其中在最为关键的移动操作系统和智能手机领域,微软惨遭失利。业内媒体普遍认为,微软退出手机硬件和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仅仅是早晚的问题。

因此,通过大胆的投资,微软也能够获得进入新市场、巩固现有优势的新机会。

去年,媒体曾经传出已经投资了安卓定制开发商Cyanogen的消息(产品是全世界最流行的定制安卓ROM),不过最终的消息显示,微软并未进行大手笔入股投资,仅仅是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对方能够将微软更多的安卓软件,预装到手机中。

目前,全球风险投资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许多新创公司都在焦急寻找投资,微软也有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有迹象显示,微软已经瞄准了外部投资的机会。最近,首席执行官纳德拉招募了一名高管Peggy Johnson,主要负责和硅谷地区开发者的关系。他的工作能够接触到大量有价值的新创公司。

在谈到和外部公司的关系时,这位高管表示微软将会关注各种合作伙伴机会,哪怕是和微软相互竞争的公司。

在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他开始执行全平台政策,不再局限于Windows的狭窄世界中(尤其是在Lumia手机销量暴跌的背景下),因此微软更需要进行大手笔的外部投资。

外媒指出,以企业内部协作工具Slack为例,外部存在许多微软的收购和投资对象。他们做的工作和微软类似,但是做的更好,另外可能发展成为几十亿美元的庞大业务。

据外媒年初报道,微软曾经考虑斥资80亿美元收购Slack,但是由于在内部遭到反对,只能作罢。目前微软旗下也拥有一大批企业内部协作的工具。

外媒指出,在智能手机、移动平台等领域,微软陷入了僵局中,微软需要通过投资有潜力的外部公司化解危机。微软也要防止一些有活力的新创公司在企业安全、移动信息等领域独立发展,超越自身。

在外部投资领域,微软竞争对手谷歌(微博)的表现也十分大胆。谷歌已经入股了移动出行服务商Uber,收购了从事智能家居(和网页搜索大相径庭)的Nest,谷歌也入股了上述的Slack公司,谷歌的投资对象还包括个人生物技术公司23andMe。(晨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