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致贫,就可没收?

0

时评作者 于平

沉重的彩礼负担是贫困地区的民众难以承受的,对此,地方政府不是不可以管,但主要倡议为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结婚彩礼要十七八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结婚穷十年”,过高的彩礼成为新的贫困现象出现的重要诱因。因婚致贫现象,正悄然蚕食着精准扶贫的成果。鉴于此,一些地方出台规定,不仅要求不得盲目攀比彩礼礼金,还规定彩礼最高数额,超出部分予以没收。

花大力气精准扶贫,好不容易让农民脱贫,却因“天价彩礼”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水,地方政府因此倍感“郁闷”当然可以理解。不过,把这样的“郁闷”发泄出来,变成红头文件恐怕不妥。

彩礼礼金属于公民合法私有财产,政府无权剥夺,这属于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即便这笔钱来自于银行的贷款,如果农民违反了与银行之间的贷款合同约定,擅自改变贷款用途,那也得由银行通过司法途径去解决,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况且,由政府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击”天价彩礼,这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天价彩礼的产生,源于一些贫困农村的男女比例失调,也与贫困地区女性不愿留在本地,大量进入城市有关。这种问题,不是靠红头文件所能解决的。地方政府限制天价彩礼的结果,最多是这种彩礼更加隐蔽而已,在男多女少的贫困农村,娶媳妇的成本注定高昂。

沉重的彩礼负担是贫困地区的民众难以承受的,对此,地方政府不是不可以管,但主要倡议为主,让民众真切看到天价彩礼所带来的致贫风险,理性对待婚姻。同时只有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改善农村经济条件、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抑制的风气,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天价彩礼的肆虐。

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扶贫贷款被用于天价彩礼,应当建议银行加大对贷款审核的力度。许多贫困农民动辄拿出几万十几万贷款送彩礼,这显示出贷款风控的巨大漏洞。为何银行疏忽了这一问题?是否因为地方政府为完成扶贫政绩,干预银行的贷款发放,导致贷款审核不严?

从另一角度上看,精准扶贫的贷款被挪用,变成彩礼攀比的筹码,不仅无助于村民改善其经济生活条件,反而变相成为加剧其贫困的根源。这从侧面说明精准扶贫并不精准,也反映了地方政府的失责。更何况,扶贫贷款多来自于财政资金,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如果为了形式上的扶贫政绩,贷款只管发不管收,这样的扶贫将成为无底洞。扶贫贷款变天价彩礼,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恐怕相关部门得认真摸摸底,别再稀里糊涂了。

在一些地方政府眼里,天价彩礼是农民愚昧的表现,但通过“限价”“没收”等方式来治理天价彩礼,这何尝不是政府愚昧的表现,法盲的表现?天价彩礼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是很难靠人力在短时间内解决的,地方政府还是以平和的心态待之,万不可因扶贫政绩被天价彩礼蚕食而乱了方寸。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