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力二合一,想在PC市场抓住细分的机会

0

联想发力二合一,想在PC市场抓住细分的机会

腾讯科技 文姝琪 5月24日报道

在所有产业机构的数据报告中,第一季度的PC市场都相当惨淡。

根据权威Canalys公司称,2016年第一季度,包括台式机、笔记本、二合一设备和平板电脑在内,全球PC产品的销量为1.01亿台,出货量同比下跌13%,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而在IDC的数据中,这个下跌的数字是11.5%。

但Canalys的报告里也不是全然没有好消息。在整个PC行业中,只有二合一电脑设备的出销量实现了增长,同比增长为13%。

作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联想正在开始以推出二合一、一体机等等这样的“细分”产品对抗这个行业疲软的趋势。近日,联想在自己位于北京上地的办公室里,将自己的两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Tablet和MIIX 4带出来,并表示自己将不断在PC细分领域去寻找机会。

“联想今年的思路非常清晰。在产品跟市场上不断拆分、不断细分,然后拿出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来针对每个细分市场进行非常积极的营销”,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对腾讯科技说。

因此,即使都是二合一笔记本电脑,但在联想的产品体系中,ThinkPad X1 Tablet和MIIX 4也划分出了两个细分的目标人群。

针对高端商务用户依然用ThinkPad X1 Table去触及,这款笔记本在造型上也延续了自己的风格,包括黑色机身和ThinkPad明显的标识。对,还有最经典的小红帽键盘。价格也并不便宜,ThinkPad X1 Table售价6688元起,而顶配版本为11888元。

而MIIX系列则亲民得多,对“年轻人”和“移动需求”有更多的强调。这款电脑不配备笔和键盘的4GB+128GB版本售价为2999元,配备键盘和笔的8GB+256GB组合为4999元。“外勤人员、职场新人、女大学生是未来最有机会先去突破的人群”,MIIX产品经理黄宇宙说。

在发布MIIX 4的营销方案之前,联想对二合一市场做了用户调研。根据黄宇宙提供的调研数据,79%的用户听说过二合一的电脑,而非常了解的用户比例是46%,这其中94%的用户在了解之后会考虑购买。

这个数据给了联想向市场推出二合一组合的信心。

虽然目前用户对二合一的第一印象或许会是Surface,但根据联想集团中国区CMO王传东的介绍,最早的二合一笔记本是由联想推出来的,“但在那个时间点上,市场还没有起来”。在这个移动化越来越重要的时代,或许两三年后的今天,联想认为时机才真正到了。

但这两个花了大动作推广的二合一笔记本并不是联想最后的重点。“以后二合一会不会成为主流的智能终端设备,我认为不一定。二合一只是一个细分市场的满足细分客户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未必是一个今后移动终端市场的主流设备”,童夫尧说,“但是至少二合一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终端市场是永远有的,当你把市场不断拆分之后,发现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这样的需求。”

今年3月,联想刚刚进行了一轮组织结构调整,成立了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这一集团包含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家居和其他的物联网设备。这个调整意味着,PC厂商也必须面对一个变化:“终端”的定义越来越重要,而个人电脑与移动设备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对于PC市场的疲软,童夫尧认为从PC+的角度来看,如果包含平板、手机和各种终端,其实中国增长还是比较强,说明客户的需求还在,只不过口味有点变化了。因此,今年联想的策略,在整个市场不是持续强增长的情况下需要“开源节流”。开源是不断创新出市场细分的产品,找细分市场的增长点;而节流是在内部各种模式整合,比如通路的整合、团队的整合来提高效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