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把“黑人洗黄”是微观权力的傲慢

0

刘志权 时评作者

我们对某些权力作恶深恶痛绝,但又会不自觉地陷入微观权力的傲慢。某些人,只要有某方面优势,便似乎有了“歧视”的理由。

近日,国内某洗衣机品牌的一则“另类”广告,流传国内外视频网站,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其实是强烈声讨。该广告中,一名黑人被放进洗衣机内,洗成了黄种人。

在21世纪的今天,许多理念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比如平等、尊重、人权等。而一个广告的出台,要有基本的策划,专业公司的制作,决策层的批准。如果是通过广告公司发布,应该还有广告方的把关。在这样的语境下,上述广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堂而皇之出现,可谓荒谬,甚或耻辱。

荒谬的核心是,作为一家当代企业,身处信息时代,却对国际社会及历史常识一无所知,或者愚蠢地无视。众所周知,种族歧视至今都是国际社会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在北美、南非等许多地区,黑人都曾经为了反抗被歧视的命运而掀起过波澜壮阔的斗争。而我们身为黄种人,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体味过被歧视的屈辱。

荒谬还在于潜在的肤色沙文主义和民族自大。自大自傲,从心理学上,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潜在的自卑心理的反向激发;另一方面,则可能是阿Q式的,弱者通过向更弱者显示权力来获得心理的满足。除此,可能就是希特勒式的狂妄。

也许有人会说,有些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了。放在中国现实语境里,似乎如此。因为目前平等与尊重还未达成共识——尽管已经在不断进步之中。比如赵本山的小品表演,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对残疾人权利的忽视,也一直饱受诟病。因此,他的表演在西方黯然收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需要指出的是,赵本山式的以嘲笑为幽默,植根于东北二人转的传统。但传统本身藏污纳垢,需要警惕和抉剔。

事实上,目前歧视不唯上述。比如性别歧视、肥胖歧视、疾病歧视、地域歧视、底层歧视,更不用说对艾滋病、同性恋了。我们对某些权力作恶深恶痛绝,但又会不自觉地陷入微观权力的傲慢。某些人,只要有某方面优势,便似乎有了“歧视”的理由。在这样温水煮青蛙的环境里,对包括种族歧视在内的所有歧视,当然容易习焉不察。唯其如此,我们需要重视这则广告所带来的“震惊体验”。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