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真人秀能否推火“山西好风光”

0

刘思敏 旅游专家

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书记、市长对真人秀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这些城市的书记、市长,是在多大的程度上出于自己对于所在城市的经济社会转型有了非常深刻的认知?

为了公平地确定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城市举办权,同时为山西旅游发展造势,山西省别出心裁地搞了一个书记、市长电视真人秀节目,不仅引起市民们的热切关注,也试图借助山西卫视这个平台,引发全国对于这个事件的关注。目前初赛已经结束,即将进入半决赛。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而很多人对于山西的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其丰富的煤矿资源。可近年来全国一直处于“煤炭寒冬”,山西因此经济发展缓慢低迷。其实,山西也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闻名遐迩的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山西欲借旅游之手“尽快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的决策,不失为快速拉动山西省经济发展的明智之选。

于是在“像挖煤一样挖文化旅游”的呼吁之下,山西省诞生了全国首档政府官员真人秀节目,栏目名称借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各城市书记、市长首次登台展示自己所在城市的旅游。这个节目的本质当然是旅游推介,媒体称赞其为“三个创新”,即:宣传方式的创新,政府治理的创新,官民互动模式的创新。笔者认为,它的优势同时也在于一举多得——不仅实现了官民互动,拉近了官民距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山西地方官员的良好形象和亲民姿态;也提高了地方政府的动员能力。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次官员电视真人秀其实有两大背景:一是省长亲自点题、策划和倡导,二是省政府许诺给予主办地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极大扶持。假设没有政策和资金吸引这两大背景因素,各城市书记、市长是不是还有这么大的积极性?相信没有人可以断然给出肯定答案。

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书记、市长对真人秀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这些城市的书记、市长,是在多大的程度上出于自己对于所在城市的经济社会转型有了非常深刻的认知?而且能够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旅游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转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各个城市更要积极响应市场的需求,从市场的角度审视自己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劣势,不仅煤炭业需要看市场,不能因为煤炭资源丰富就大力开放,旅游资源开发更要看市场,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加大旅游供给侧改革,在此基础上,真抓实干而不满足于宣传、营销,才可能切实地推动山西各个城市的旅游发展。

笔者认为,山西省的“真人秀营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追求差异化旅游的发展问题。营销创新是好事,我们鼓励创新。其实,城市特质,才是未来移动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移动、旅游移动的核心吸引力,也是城市营销、发展旅游的生命。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住着喜欢的人。其实不然,更有可能是因为城中生动的风景,浪漫的往事,有趣的历史,奇特的建筑……愿每一座城都有明亮的“个性”,然后我们爱上一座城,只是因为,它就是它。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