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走到哪里 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记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

0

新华社曼谷7月5日电通讯  近年来,赴泰国旅游、经商、留学的中国公民逐年增多,前往泰南旅游的中国公民每年已高达200多万人。宋卡府、普吉府等泰南十四府是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领区,其中的普吉岛、苏梅岛、丽贝岛等热门岛屿吸引着众多中国游客前往。

由于涉水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交织,泰南地区涉及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驻宋卡总领馆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仅2016年上半年,泰南十四府共发生20多起中国公民死亡案件,驻宋卡总领馆及驻普吉领事办公室共处理300多件中国公民求助案,接听的领事保护电话更是高达数千个。“接听领保求助电话是一项体力活,经常半夜被电话叫醒,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会,”驻宋卡总领馆工作人员孔朱磊向记者表示。

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表示,为实现“中国人的脚步和中国的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目标,驻宋卡总领馆在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以及完善重大领事保护案件应急响应机制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周海成介绍说,在应急处置方面,总领馆在今年上半年妥善处理了20多起中国公民死亡案件,协助家属处理善后及维权事宜。由于泰南地形狭长,总领馆驻地宋卡府相距苏梅岛、丽贝岛等景区路途遥远,且没有直航航班,每次都需要驱车、坐摆渡,六七个小时才能抵达事发地点。“人命关天,确保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是总领馆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次遇到重大突发领保案件,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同志便十万火急奔赴现场,协助处理相关案件,确保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周海成表示,在预防性领保工作方面,总领馆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做好“前期预防、上游治理”。每逢重大节日或旅游高峰期,总领馆都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提醒。在泰南工作的汉语志愿者老师和中资企业员工中,总领馆建立了领保联络员机制,积极开展“进校园、入企业”等预防性领保活动。

驻普吉领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经常走访接待中国游客较多的旅行社,并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中国游客在旅游期间碰到的实际问题。“在与旅行社的沟通当中,我们了解到国内自由行游客往往没有购买境外旅游意外保险,在泰国发生意外之后,由于没有保险,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驻普吉领事办公室工作人员梅琳琳说。因此,中国驻泰国使领馆一再发布相关提醒,希望中国游客注意购买境外旅游意外保险,为自己和家人保驾护航。

在谈到今后总领馆领保工作方向时,周海成说,总领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服务国家发展和安全利益,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在泰南的中国公民开辟一条领事保护与服务的绿色通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