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计划重新界定“家庭负债“含义

0

泰国中华网7月20日讯 泰央行计划重新诠释家庭负债含义和内容,以便更好的进行数据对比,并制定更符合当前形势的国家政策。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透露,为了更好的对家庭负债实现监控,目前该行正在对家庭负债定义做出新的诠释。相信新的定义能更好反映国内家庭负债的真实情况,并更能有效利用数据和信息对比来为编制国家政策提供指引。

从目前家庭负债包括的内容和项目看,有些负债项目似乎不应该完全归属在家庭负债中,而有些央行认为应该纳入到家庭负债的负债项目又没有被收录在其中。

在去年底一项家庭负债目的调查的统计结果显示,住房信贷占家庭总负债比重最大为28%,其次来自家庭从事小本经营产生的贷款占比18%。此外负债占比分别是,车贷15%,信用卡和个人信贷6%以及向合作社借贷15%。最后还有一些属于非个人贷款15%和其他负债3%。

他说,像商业信贷类是否还应该继续包括在家庭负债的范围存在一些分歧。因为银行在向个人发放商业贷款时都会综合评估商业活动的现金流量状况。住房贷款似乎不像信用卡债务那样令人随时担忧,但当银行贷款利率上调时,房贷还是都会受影响。

目前教育贷款对家庭负债的影响情况则显得比较迫切,因为教育贷款总值正在不断扩大。对于很多刚毕业工作的人来说会是不小的经济压力。而之前这部分负债风险并未纳入家庭负债定义的范围。

所以新的家庭负债定义将会把教育贷款纳入考虑范围。预计新定义诠释的过程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全新的定义也会让我们对家庭负债有更深刻的理解。

对于央行来说,家庭负债风险最大的一类家庭就是哪些收入来源非常微薄的高负债家庭,家庭财务稳定性极差。在干旱等天气影响下他们只能借助增加负债来维持生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