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财政次长:会继续推进税基改革

0

泰国中华网8月19日讯 泰财政常务次长颂猜表示,将会推进税基改革,在提高征税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将增加扩大纳税人群。

泰国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表示为了提高政府税收,已责令征收局研究如何扩大政府税基的同时还能提高征税工作。特别是作为政府税收主要来源的国货税的征收工作。目前全国申报个税的人共计1090万,而实际缴付个税的仅有400万。按照全国3900万工人基数看,如果个税基数增加到2000万,政府税收将一定可以提高很多。

而国内法人税征缴方面,目前出示缴税证明的法人企业共计60万家,而实际缴税的只有40万家左右。而据官方不完全的统计数据看,全国拥有各类法人企业的数量是几百万。

因此,综上所述,如果增加政府财政税基基础,政府财政就有足够的经济来源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能减轻政府从其他渠道获得收入来源的限制。所以,财政部必须推进国家税基改革,不断增加政府税收来源,为未来财政支出提供资金来源。

目前政府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来源仅占GDP总额的16-17%,如果按照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税收收入占GDP总额的比例应该在20-21%。

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研究和国际事务处主任吉利达小姐也赞同扩大财政税基的想法。认为如果从目前财政税收收入构成看,政府从税收收入来源非常有限。同时也认为现行7%增值税有点偏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