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评论:CP+阿里双强联手 这盘棋很大

0

未来某一天,一个泰国小女孩在电商网站LAZADA上订购了一台中国产的智能手机,然后拿着单子到7-11便利店,刷一下“泰国版支付宝”完成支付,并且还申请了小额金融的分期付款业务。然后等着嘉里物流(Kerry)给你送货上门。这样的场景肯定会在泰国出现,而且这个未来不会太遥远。

其实,类似的场景在电子商务发达,各项配套设施完备中国城市已司空见惯。而我们描绘的上述场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背后都有中国新兴科技企业的影子。

11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司与泰国华人富豪谢国民领军的CP集团旗下企业Ascend Money在香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蚂蚁金服将收购Ascend Money的20%的股份,并在未来可以增加到30%的持股份额。大陆的报道称,这项投资中,蚂蚁金服将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将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打造“泰国版支付宝”,并定下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50%以上的网民的目标。

何为“普惠金融”?普惠金融这个词来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按照流行的定义,是指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让徘徊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企业也能够获得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而参与此项合作的蚂蚁金服的定义似乎更具有“普世”意味:在蚂蚁金服看来,普惠金融的题中之义,普惠金融的题中之义,在于给所有具有真实金融服务需求的个人或者企业,提供平等的无差异的金融服务。

在该定义下,蚂蚁金服强调“以支付宝等产品服务为基础,面向最广大人群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使用户具有平等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大大扩展了普惠金融的惠及范围……”

可以看出,这样的金融服务,必须有科技含量更高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作为支撑,而这些正是泰国目前最稀缺,也是最薄弱的地方。

新华社评论说,从大环境上来看,过去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两种主要模式,其一被称为“造船出海”;其二是“借船出海”。前者以海尔、华为等实业企业为代表;后者的代表是TCL和联想。而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则代表了一种更新的模式,可称为“出海造船”——将自己领先的技术、管理开放、输出,为海外国家、企业所用,达到“双赢”目的。这种方式获得很多国外国家所欢迎,泰国总理巴育此前访华力邀阿里巴巴来泰就是例证。在1日签署协议仪式上,Ascend集团主席谢榕仁也表示跟蚂蚁金服合作,我们学到了很多。

对于此次合作,各方都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对于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来说,泰国是阿里系布局全球的重要落脚点和试验场。对于谢国民和他的正大集团来讲,阿里的技术可能是CP集团完成在泰商业帝国版图的最后一块拼图。正大集团利用现有的资源如零售业、电信、金融企业等,吸引阿里巴巴的优势科技参与,并将这些产业串联起来,形成覆盖多个行业的闭合链。

而要形成这个闭合链,阿里的普惠金融模式为CP提供了两个黏合剂,其一是电子支付,第二是网络金融信贷(P2P)。

电子支付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年轻一代网民身上,加速培养新世代网民的网购习惯,填补泰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短板,未来在电商领域获得成功是指日可待的事。

但马云与谢国民的强强联合,远不止打造一个“泰国版支付宝”那么简单。这是因为P2P信贷在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来讲都是新鲜事物,未来通过互联网金融再链接的领域已经远远超出电商的范畴,完全可以把线下零售、生产加工(特别是中小企业)、农民种植户等串联起来,在辅之以阿里集团近两年侧重的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其产业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目前,泰国官方目前已经提出打造“泰国4.0”计划。在过去一年里,官方并没有讲清楚何为4.0。但从这次CP与阿里的联姻,我们或许窥探出一丝端倪。(泰国中华网 文:云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