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个月出口总值萎缩1.0%

0

【本报讯】据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2016年10月泰国出口总值再度出现萎缩,年同比萎缩4.2%,反映国际市场仍未明显复苏,促使2016年前10个月泰国出口总值年同比萎缩1.0%。开泰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年出口总值萎幅收窄至0.5%。

10月出口总值的萎缩是由多项主要产品出口下降所致,包括天气转凉导致对东盟市场的空调机出口下降,因处于没有推出新产品的周期导致对美国及欧盟市场的计算机及零配件出口下降,以及各项主要农产品出口下降,即大米出口随着国际市场供应增加而减少,而对泰国木薯的需求则因中国面临着处理玉米库存问题而持续下降。此外,成品油、塑料粒、橡胶等石油化工及其产品的出口仍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降低而下降。

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汽车零配件、水产品及橡胶制品等主要出口产品将能够维持良好增长趋势,2016年10月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年同比增长14.5%,源于对印度尼西亚、越南、墨西哥和中国等汽车生产基地的出口增加,与对所述市场的乘用车出口大幅增长情况相符。不过,2016年10月泰国乘用车出口则出现萎缩,源于之前加快出口而导致本月对澳大利亚市场出口萎缩14.5%,以及对欧盟(27国)以及包括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等在内的中东市场因经济形势仍未呈现良好复苏而大幅萎缩。

与此同时,10月水产品出口仍维持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虾产品和罐头金枪鱼的出口,源于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需求仍然旺盛,促使今后两个月水产品的出口将随新年节假日的需求而趋向继续高位增长,同时泰国也提高了产能以应对需求。

至于2016年剩余两个月的出口形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世界经济依然脆弱,特别是作为泰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中国,促使对泰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仍未复苏。此外,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2016年12月上调政策利率环境下的国际货币市场波动对国际黄金价格造成了压力,使其继续走低。不过,得益于去年同期的较低比较基数,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泰国出口总值将能够呈正增长,开泰研究中心因此预计,2016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的萎缩率将收窄至年同比0.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