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支付开启无现金社会 对经济长期有益

0

【泰国中华日报讯】泰国的个人之间转账服务——“即时支付(PromptPay)”于今年1月27日在全国同步开通,标志着国家电子支付(National e-Payment)计划正式实施的第一步,该计划未来还将扩展到其他领域。

截至2016年12月的数据显示,参加“即时支付(PromptPay)”计划的注册者初步达到1,800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48% ,表明该创新受到消费者认可。开泰研究中心估计,“即时支付(PromptPay)”可使消费者的转账支付交易成本平均降低30%,同时有助于降低泰国金融体系的现金管理成本。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假设第一年消费者对“即时支付(PromptPay)的采用率为60%,2017年该计划造成商业银行手续费收入损失约在31-36亿泰铢之间,而10年内该计划每年创造的经济价值将不低于19亿泰铢。计划实施的最初几年因尚处于投资和各种流程的调试阶段,按消费者节省支出和商业银行服务成本降低(源于由现金交易改为成本更低的电子交易)的收益减去商业银行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计算,其创造的经济价值有可能低于上述平均值。

泰国社会迈向无现金社会的速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家支付系统的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和消费者的采用率。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6年整个经济体系通过电子渠道支付的金额占比 有望从2017年的30%(2016年为23.8%)提升至50%,客户使用现金和支票 的比例将从目前的70%降至低于5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