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不唯薪资 更重福利与前景

0

中新社武汉2月8日电 (作者 马芙蓉)“工作地点偏远吗?”“‘五险一金’怎么交?”“住宿环境如何?”看到中意的工作,刘林总会“抛”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每年春节后,中国各地总会出现招聘求职潮。记者近日在武汉纳杰人才市场看到,求职者、招聘者比肩接踵;不少招聘人员直接“把守”招聘会入口,上演一幕幕“抢人大战”。

35岁的刘林是湖北宜昌人。在过去的11年里,他辗转广东、福建等地打工。“在外薪资高,但没有‘五险一金’。”刘林说,今年他决定返乡就业,“薪资少点无所谓,我更看重福利政策和发展空间。”

刘林希望,新工作的厂区不能太偏僻,要有一定的娱乐配套设施;能学到一门手艺,有一定的奖励机制和晋升空间;生活和工作环境要舒适,最好包吃包住。

像刘林一样的新生代农民工,正成为求职者的中坚力量。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2.7亿余人,外出农民工总量逾1.6亿人。其中,21岁至30岁的农民工占29.2%,在5个年龄段划分中,占比最高。

记者采访发现,与上一代农民工追求薪资和稳定不同,如今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更注重工作的发展前景、福利政策和生活环境等。

“刚出校门时找工作,会以工资为衡量标准,现在首要考虑的是发展空间。”27岁的熊强参加工作已3年,年前他辞掉干了两年的整车装修工作。“父辈们觉得找个稳定工作,不要经常跳槽,但我认为不能那么早‘框死’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在一步步的争取和尝试中走得更远。”他说。

在招聘会场转了一圈,来自湖北孝感的徐剑雄想找一份销售工作。“一方面可以培养社交、沟通能力,另一方面当前销售业发展迅猛,晋升空间大。”这位26岁的小伙说,“开始薪资比较低,会有些辛苦,但‘不吃苦中苦,怎为人上人’?”

记者注意到,为吸引新生代求职者,企业大多在招聘海报上字体加粗地突出“福利政策”,政策包括带薪休假,购买保险,根据工龄增加工资,提供宿舍配备空调、储物柜等,甚至连无线wifi全覆盖也“榜上有名”。

“‘80后’‘90后’思想自由,更追求个性,择业观出现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武汉赫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人资课长陈晨表示。本次招聘该公司给出“福利十条”,除了基本的住宿、休假、购买保险外,还有员工每月可到公司医务室免费领取50元人民币以内的常用药品、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户外拓展并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利用公司困难救助基金对员工实施急难救助等政策。

在纳杰人才市场招聘主管周贤看来,在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求职主力的当下,企业“抢人”除了拼硬实力,更需要展现软实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