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产量向美倾斜 恐波及泰国零配件出口

0

泰国中华网2月19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月10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多项议题进行会晤,其中一个主要议题是美国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进一步扩大对美国投资规模并创造就业。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未来日本的汽车产量分配计划出现变化可能影响泰国汽车零部件对日本出口。

近几年来,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际汽车制造商加大了在比美国更有成本优势的墨西哥投资建设汽车制造基地的力度,以便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免税待遇在当地生产汽车以出口美国市场(2015年墨西哥汽车对美国出口占其汽车出口总值的80%),导致美国的一些汽车制造企业倒闭并解雇员工。因此美国总统提出鼓励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加大对美国投资以创造就业。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下一阶段美国可能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转向与墨西哥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再加上特朗普总统推动的税制改革和投资鼓励政策,势必对墨西哥向美国出口汽车的成本结构造成影响。因此,未来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加大在美国投资建设汽车制造工厂以取代墨西哥。目前一些日本汽车制造商已公布了今后5年在美国投资与创造就业计划,包括制造和新一代汽车技术研究开发展等方面,投资额不低于12,000亿日元。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墨西哥失去作为向美国出口的汽车制造基地的地位对泰国影响有限,因为美洲汽车制造供应链与东南亚地区的汽车制造供应链相对分离,体现在泰国汽车零部件对墨西哥出口值仅占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值的2%。

美国政府除了与日本政府谈判以调整汽车相关法规和标准,以使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容易进入日本市场外,还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将部分型号的汽车从日本转移到美国进行生产以替代从日本进口,原因是目前美国汽车在日本的年均销售量仅约1万辆,而日本汽车对美国的年均出口量却超过100万辆,成为美国对日本贸易大幅逆差的最重要来源,每年仅汽车贸易逆差就占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总额的60%。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将部分型号的汽车生产从日本转移到美国,可能导致日本在其他国家投资的汽车产量分配产生变化,因此可能对泰国造成一些影响,包括日本在泰国投资制造新型汽车会受影响,同时泰国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量可能有所减少。目前泰国对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包括组装零部件和替换零部件)出口值占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值的12%。因此,如果日本的汽车产量分配计划出现变化可能影响泰国汽车零部件对日本出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