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中西部将实现24小时送达服务

0

中新网5月22日电 菜鸟网络今天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并宣布了赋能行业的两大升级战略。

菜鸟新标识融合了货物和数据的流动,包含了人工智能和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意味着菜鸟将持续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推动智慧物流升级。

为了让平台能力给更多中小企业和中小物流赋能,菜鸟将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帮助行业从局部优化升级为端到端的全局优化,“预计未来几年,大数据算法将为每一辆快递车、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

  菜鸟品牌升级 更科技更未来

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吸引了全球科技、零售、物流等领域的数千名大咖,共同探讨智慧物流新趋势。

大会现场,菜鸟宣布用一组科技感十足的符号取代了原先的小鸟,作为这个物流平台的新LOGO。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新LOGO的设计灵感来自物流和数据都有的流动感。LOGO中间两排运动的箭头,既是货物的川流不息,也是信息的流动不止。

运动箭头的字符既像AI,也像0和1。AI代表智慧,表示菜鸟要让物流业告别汗水驱动,实现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调度。

0和1则是大数据的基石,是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展现着菜鸟将成为开放的全球商业基础设施的愿景。

AI同时也是中文“爱”的拼音。每一次货物的流动都是人与人的触达,都是爱的传递,寓意着菜鸟将为人类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每天绕西湖送包裹的快递一姐孟金梅,在极度困难的地理条件下配送包裹的云南景洪县快递员詹衡,全球海拔最高的快递网点站长、来自西藏扎西宗乡的杨涛,以及熟练运用大数据智能设备的仓储分拣能手马成,代表全国200多万一线物流人员与万霖一起启动了新LOGO。

  智慧物流将向中小物流升级开放

菜鸟品牌焕新意味着中国智慧物流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万霖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物流平台,菜鸟将着重打造两大升级战略。

首先是开放战略的升级。过去4年,菜鸟推动了物流基础数据的连接与开放,给大商家和大型物流企业带来了能力提升。

接下来,菜鸟将更加注重赋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他们自身往往缺乏数据再利用能力,需要的是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更彻底的解决方案。

预计未来几年内,菜鸟将为超过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

中国目前有数十万家物流企业,绝大部分规模小而分散。为了让中小物流也能搭上智慧物流的快车,菜鸟平台将把物流云全链路的能力向行业开放。以前大家以为只有大企业才能用物流云,今后小而美的物流企业也能在全链路当中找到自己擅长的位置。

菜鸟还将推动国际尖端智能设备在物流业的使用。万霖说,与制造“无人”概念不同,菜鸟更注重智能设备的平台化和快速落地,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物流企业都能用得起世界领先的技术,这才是科技应有的普惠价值。

随着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大量进入智慧物流生态,菜鸟将推动行业从局部优化进入全局优化。

万霖表示,未来几年,菜鸟平台的大数据和算法将深入赋能到物流的毛细血管,有望为每一辆快递车和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现在东部地区居民普遍享受的24小时送达服务,接下来也会大量出现在中西部地区。

菜鸟还将加快推进国际化,打造eWTP的基础设施,服务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智慧物流将从中国连接世界,升级为世界连接世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