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年 云阳多措并举摘贫困县“帽子”

0

海外网重庆6月10日电 6月7日至10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首站走进位于长江三峡库区的云阳县,聚焦精准扶贫成果。

重庆市人大代表、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向“2017中国新发现”采访团介绍了云阳县的基本情况——云阳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是:162个贫困村销号、13.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占全县478个村(社区)的34%,贫困发生率达14.5%,贫困人口居全市第二。从主要致贫原因来看,因病致贫占35.8%,因学致贫占24.8%,失能弱能致贫占14.1%。

2015年,云阳实现36个贫困村整村销号、5.9万贫困人口整户脱贫。2016年,云阳实现101个贫困村整村销号、5.7万贫困人口整户脱贫。云阳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发展短板得到有效弥补,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而2017年,云阳将限时完成“整县摘帽”任务,实现1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3.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短短三年内,云阳县在扶贫方面就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离不开对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精准定位。

以柑橘为中心 相关产业配套发展

养鹿镇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晚熟柑橘的种植,养鹿镇坚持把发展晚熟柑橘产业作为全镇的农业主导产业。

秦克云老人就是柑橘产业发展的实际受益人,“政府不仅不收我树苗钱,我去打窝、栽树,还给我发工资,每个月1000元!”在“四个坚持”和“五个统一”的模式下,结合政府多渠道销售,老人2016年的纯收入达到1万余元,实现了质的飞跃。“把柑橘卖了钱,高兴得我都不想吃饭了!”秦克云兴奋地告诉采访团,“我这是养了一个‘柑’儿子。”

围绕柑橘产业发展起来的还有蜂行业,蜂谷美地公司在教授贫困户养蜂技术的同时,还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蜂橙果业综合发展,创立了“峰谷美橙”品牌。并在双龙、龙角、红狮等6个乡镇整合管控3000多亩优质柑橘果园,主要品种为纽荷尔脐橙、红肉脐橙、云阳晚橙。该品牌柑橘是通过利用蜜蜂授粉,达到果树产量大幅度增加,果肉品质提高的目的。目前,果园年产量达100万斤。

由于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农产品“上网”也成了常事。为了将云阳的柑橘和其他农产品卖的更好,提升知名度,阳县突出打造了“天生云阳”区域公共品牌,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

有了电商,如何将商品运送出去又成了新问题。在此背景下,渝东北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应运而生。该分拨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西南部物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最后一公里”整合以13000平方米的渝东北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快递物流资源为龙头,以全县339个镇乡、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为支撑,将全县38个乡镇分成8条线路,开通8条农村快递物流班车,采取“三定四统”(定点、定时、定线,统一配送、统一运价、统一服务费、统一补助)的方式,对社会快递物流资源进行再集聚,将工业品及时运下乡,将农产品快捷运回分拨中心,发往全国各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