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遭遇今年最强降雨多地汛情告急 多部门组织救灾

0

中新网6月26日电 综合消息,近日,受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激烈交锋影响,南方多省份遭遇暴雨天气并引发洪涝等灾害,受灾人口不断攀升。为应对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多部门紧急组织赈灾救灾,国家防总已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加派多个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安徽、四川等省份。

南方雨势凶猛 江西湖南等4省份大暴雨

近日,贵州到江南中北部一带出现了今年来最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6日),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省区仍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预计,26日至28日,江南、华南西部以及云南、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雨量一般有8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南一带近几天的凶猛降雨也难停歇,由于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激烈交锋,江南北部多地出现了今年最强降雨。未来一周雨水仍将不断,而且强降雨频繁,而且本轮强降雨过程暴雨和大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长江支流超警戒水位的可能性较大。

953d09a0feec406ab1d9cbc6da3589e2

 受灾人口不断攀升 钱塘江流域甚至暴发建国后第二大洪水

南方持续不断的强降水使的多省份内涝频发,山体滑塌等次生灾害也已有出现。6月24日5点45分,发生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的山体垮塌事故,截至目前仍有近百人失联。

自6月9日入梅以来,浙江连遭三轮强降雨“袭击”。该省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钱塘江流域甚至暴发建国后第二大洪水。截至6月25日16时,全省48.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7万人,倒塌房屋87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1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9亿元。

湖南省13地同样受灾严重,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6月26日8时,6月22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湖南省岳阳、湘西、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常德等13个市(自治州)68个县(市、区)245万人受灾,6人死亡,1人失踪,1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500余间房屋倒塌,3.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2.7亿元。

自6月22日起,江西北部出现集中强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长。截至25日,强降雨已致该省175.5万人受灾。特大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6人死亡,3名救灾干部失联。

多部门组织赈灾救灾 国家防总加派4工作组

为应对南方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在前期派出多个工作组的基础上,25日加派4个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安徽、四川等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减灾委员会和国家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工作,着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扎实做好应急准备。

今日9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省岳阳、湘西、长沙、常德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