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 连接粤港两地铁路运客10亿人次

0

香港回归20年来,京九、广九和沪九直通车,飞驰在广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动车组列车,把香港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20年间,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共运客约10亿人次。铁路交通大大加剧了祖国内地和香港间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助推香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牵起祖国与香港同胞血脉相连“亲情线”

广九铁路于1911年10月建成通车,在省港大罢工后期和日本侵华期间数度停运。新中国的成立带来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也促进了香港与祖国内地之间铁路交通的不断发展。

1979年4月,广九直通车重新开行,每日仅1对。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广九直通车每日开行6对,到目前增至每日开行12对。

1997年5月,北京、上海分别开行了直达香港九龙的京九、沪九直通车,香港与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联系日益紧密。

2011年12月26日,作为粤港间第二条铁路客运大通道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香港段预计到2018年完工通车。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5000万人次,相当于把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将成为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

作为广东和香港市民最喜爱乘坐、运输量最大的交通工具,广九直通车自1979年恢复通车38年以来,累计运客已达8300万人次。广九直通车年客流量从最初3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万,增长了8倍多。

数字折射出粤港人员流通日益频繁,以及香港与内地联系日益紧密,更折射出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血浓于水、急切盼望回归祖国大家庭的不舍亲情。

106年来,广州至九龙的铁路经历了从单线到多线,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普铁到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环保快捷的高速动车组的发展过程。百年广九铁路不仅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而且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704

  构筑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黄金路”

作为首条直通香港与内地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广九铁路恢复通车38年来,大批香港人乘坐直通车返乡拜亲祭祖、投资兴业。广九铁路日益成为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黄金线”。

1979年广九直通车恢复运行初期,客流几乎全是香港同胞,以及从香港口岸进来的外宾、华侨、澳门和台湾同胞。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许多经由香港的境外资金不断涌入珠三角,香港传统产业纷纷北上,促使广东省GDP长期领跑全国。而广九直通车的开行的作用明显,大大加剧了粤港两地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

“80年代,我们香港人回顺德老家投资办厂,主要乘坐广九直通车,当时省港间公路不是很发达,坐火车最方便。当年我们很多顺德籍贯的香港人都会回家乡投资,总是想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我们经常背着几十万港币往返省港地区,火车很安全。”佛山某家具厂董事长刘兰新说。他今年65岁,30多年前回家乡投资创业,目前已定居佛山。

如今,广九直通车旅客组成已转变为以内地出境游客及商务人士为主,特别是自2003年起实施CEPA及开放个人赴港澳游等政策后,赴港旅游购物和从事公务商务活动的内地客流飙升,高峰时比例达八成。

湖南湘潭籍人士赵淙是广九直通车常客,他做香港产品代购。“香港是购物天堂,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去购物去旅游。最关键的是去香港很方便,火车上大都是内地人,基本上都说普通话。我现在跟列车员混熟了,我的行李有时候比较重,列车员经常帮我拎。”他说,他和女朋友现在广州工作,一周要去香港三趟,老家那边要货,他就香港买回来,再从广州发货。

建设一百多年的广九铁路和开通5年多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已成为香港与内地之间经济互动、密切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日益发达的铁路交通大大加速人流,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断提升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全国铁路服务行业“风向标”

目前,在高铁上有一种被称之为“无干扰”的服务颇受旅客欢迎。这种“无干扰”服务就是服务员在服务时不大声喧嚷,不干扰旅客休息,让旅客在列车上享受一段安静舒适的旅程。这样的“无干扰服务”最早是从广九直通车上开始的。全国铁路行业许多优质服务模式也都出自广九直通车。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广九直通车就首次提出“列车乘务员上岗服务必须化淡妆,烫卷发,穿西服,系领带,穿半高跟鞋”,并开了中国服务业的“口红先河”。

已退休的原广九客运段党委书记刘淑英,一直保存着自己第一次烫卷发的照片。那是1980年,她24岁,在广九直通车担任副车长。她回忆说,她们有一天突然接到上级的通知,广九直通车乘务员获得了烫发的特许,将成为全国铁路第一批烫卷发的列车员。接到通知后,她欢欢喜喜地去烫了头发,并拍下照片留念。

多年来,广九直通车服务创新的脚步一直未有停止,他们的新服务也不断被推广。比如“无干扰服务”、“服务就是传递美”、“服务延伸至车下”等创新,不仅为全国高铁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普速铁路服务大变迁提供着“样板”模式。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推行优质服务,广铁集团对广九直通车列车员的选拔非常严格,要求素质过硬,服务一流,独挡一面。

广铁集团是全国最先开通高铁的铁路局之一,而广九直通车一直是广铁高铁列车长的摇篮。如今,每年从广九直通车列车员岗位走出去担任列车长的多达60至70名。武广、广深港、厦深、贵广等高铁开通之初的列车长,一半以上来自广九直通车。

广九直通车一直是全国铁路服务的样板和楷模。1964年,广深二组列车长刘秋容作为全国铁路优质服务的先进典型,当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赴京参加团中央九大。

来源:法制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