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打掉20个走私高档汽车团伙 案值达29亿

0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海关总署今天对外披露,由总署统一指挥,广东分署组织协调,天津、大连、上海、拱北等14个海关联合开展打击汽车走私统一查缉行动,共打掉20个走私团伙,初步查证涉嫌走私进口汽车1915台,案值近29亿元。

据介绍,近来,多个海关缉私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有团伙专门从事高档汽车走私活动。在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缉私局组织指挥石家庄、黄埔、湛江、南宁等海关缉私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针对活跃在广东广州、东莞、湛江及广西等地的汽车走私团伙开展了专项情报经营工作。经过前期的线索对碰和分析发现,该汽车走私团伙采取“境外订购”——“走私团伙揽货对保”——“绕越非设关地走私入境”——“飞车手运送交货”——“改码套牌销售”的方式进行汽车走私。

走私团伙远赴欧美、中东等地采购全新或二手的宾利、路虎、林宝坚尼等高档汽车及汽车配件,经香港转运至越南,从中越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入境,再运至“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进行销售。且走私手法不断升级,团伙之间关系纵横交错,走私团伙在改码套牌等环节中使用了电脑侵入高档汽车主机篡改源代码的高科技手段,成立专门的汽修厂进行改装销售,形成了从组织货源到套牌销售的完整走私链条,加大了走私活动的隐蔽性。一些走私团伙则通过私刻海关、税务、公安等政府部门公章,制作虚假的进口报关单据,骗取申领车辆号牌,以使走私车辆“合法”上路。

海关缉私部门通过情报经营,摸清了走私团伙国内揽货、境外订车、非设关地绕关走私、改码销售、国内销售等各环节情况。根据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部署,前不久,由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广东分署组织协调,天津、石家庄、大连、上海、武汉、广州、深圳、拱北、黄埔、江门、湛江、南宁、银川、兰州等14个海关,联合开展“11·22”打击汽车走私统一查缉行动。各海关参战缉私局和地方公安等单位共出动警力1438人,组成104个行动小组,在天津、河北、广东、广西等多省区市统一开展行动。共打掉走私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3人,查扣涉嫌走私车辆156台、假车牌188副、假印章20套。

目前,石家庄、长春、黄埔、湛江、南宁海关缉私局共立刑事案件20起,执行逮捕83人,初步查证涉嫌走私进口汽车1915台,初步估计案值约29亿元。

据分析,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高档汽车的消费需求有所上升。近年来,虽然海关等部门持续加大了对高档汽车走私的打击力度,查获了一批走私大要案件,但是受高额走私非法利润驱使,不法分子仍然铤而走险,通过多个渠道、多种方式向国内走私高档汽车,不仅偷逃国家应征税款,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逃避正常监管的走私汽车“正常”上路行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来源:法制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