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信用卡新政9月1日执行,调控风险是首要任务

0

泰国中华网7月26日报道    泰国央行透露,信用卡新政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颁布执行,并重申新政不会对现有持卡客户造成影响。此举也被认为是央行收紧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负债剧增所做出的努力之一。据悉泰国全国有负债的人口高达2100万,其中300万负债人财务状况显示恶化。

泰国银行(央行)金融稳定监管官员在26日央行释出会上透露称,信用卡新政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据悉新政将对金融机构信用卡发放和消费信贷额度实施更严苛的规定,该行主管金融稳定性副行长叻初宫女士认为新规不仅能够对金融机构信用卡业务实施更严苛的监管,同时也能够缓解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风险压力。

根据央行统计资料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国信用卡消费和个人信贷两项债务产生的不良贷款比重已经升至2.9-3%左右。与此同时,截止1季度末的全国家庭信贷占比也飙升至了3.1%。而这也就是央行出台新政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止今年7月1日全国信用卡保有量为1980万张,而泰国全国人口总量约为7000万,大约每3.5个人就又一张信用卡。必须为新一代信用卡持卡人树立一个健康的财务支出概念,尤其是在信用卡透支后的偿还风险意识上必须提高警惕,避免出现过度超支的情况。

据悉,央行信用卡新规主要内容如下,月入30000泰铢,最高授信额度为月薪1.5倍;月入30000-50000泰铢,最高授信额度为月薪3倍;而月入50000泰铢以上则最高授信上限为月薪5倍。与此同时,还决定将信用卡逾期利息上限从最高20%下调至18%。

但不管怎样,央行相信新政不会对现有信用卡持卡人造成影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新政将会对国内消费支出尤其是个人信用卡消费支出造成拖累,因为购买力相对活跃的仍主要是月收入在30000泰铢以内的新上班一族,而1.5倍的授信额度将会让他们缩紧消费支出的范围。

另悉,泰国家庭负债状况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年龄补足30岁的借贷人比重已经超过50%,债务主要来自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其中一个数据尤其令人担心,就是年龄位于29岁的借贷人中每5个人中就有1个债务亮起了红灯。

而过去7年泰国人负债比例从最初的20%上升到了30%,负债额从7万泰铢增至15万泰铢。泰国目前全国负债人口总量为2100万,其中300万负债人财务状况显示为恶化,他们逾期偿债时间超过了90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