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可望增8.3% 两年来首次增长

0

泰国中华网8月2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指出,2017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将实现两年来首次增长,出口总值可望达到346.70-353.70亿美元,从2016年萎缩约0.8%转为增长7.2-9.4%(中间值为8.3%),进而可提振国家出口总体,因电子产品是泰国的第一大出口产品。泰国电子产品出口增长主要归功于获得了计算机硬盘驱动器、集成电路及智能手机的推动,其合计出口额占泰国电子产品出口总值的56%。

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将随市场上的计算机使用寿命到了更换期(每5-7年)而恢复增长。回顾2010-2012年全球市场对计算机及部件的需求后发现,其年均增长率高达11.2%,尽管过去4-5年期间计算机市场遭受到消费者转向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压力,但计算机的更换周期将支持全球计算机市场呈现出复苏信号,从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计算机及部件的进口总值转为同比增长1.6%中可见一斑。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泰国硬盘驱动器出口总值将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6%。

与此同时,泰国集成电路出口也因获得各产业如汽车业、电器业和工厂机械业智能设备热潮的支持而出现增长。智能处理系统的运作需采用含有传感器和处理器等重要电子设备的集成电路,导致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不断增长,体现为全球集成电路及部件的进口总值年均增长4.3%(2013-2016年),进而可使集成电路生产和出口国从中受益,使集成电路出口总体持续实现增长。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泰国集成电路及部件的出口将比2016年增长不低于8%。

至于泰国智能手机出口,主要推动因素来自一家日本智能手机制造商于2015-2016年期间将其生产基地从中国和日本迁移至泰国,并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式投产,导致泰国智能手机出口总值显著增长。其主要目标市场为日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德国及瑞典等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促使泰国智能手机出口总值呈跳跃式增长,从2016年泰国手机出口总值比2015年增长了22.0%以及2017年上半年泰国手机出口总值比2016年同期大幅增长287.2%中可见一斑。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泰国智能手机出口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竞争对手品牌将大力进行市场营销活动,以保持其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同时新用户的增长已开始放慢,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局势更加激烈。

展望2018年,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电子产品出口总体将趋向比2017年放慢增长,源于硬盘驱动器出口的增长仅是临时性因素的结果,且将随全球市场的计算机更换周期进入中至末端而趋向放慢增长,同时今后泰国智能手机出口也将因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而增长有限,使泰国的智能手机出口取决于该日本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市场营销效率。为此,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泰国电子产品出口总值将达到360.70-368.0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3.0-5.1%。(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