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拟取消个人打赏“过路费” 原因未对外公开

0

本报讯 (记者赵莹莹 实习记者袁璐)引自外媒的消息,苹果修改了App Store审核规则,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苹果不再从中收取三成“过路费”。

30%的手续费,也被媒体喻称为“过路费”,依据的是苹果此前制定的《App Store审核指南》,规定从2017年6月11日起,除了开发者在iOS软件提供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功能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外,当消费者面向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费”时,也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而不得采用按钮、外部链接或者其他方式让消费者使用苹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随后,今日头条、知乎和微博先后宣布将其打赏功能接入应用内支付机制。这一规定,尽管为苹果带来了收入,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争议。关于该不该收取“过路费”,赞成和不赞成的观点争执了好一阵子。

此次,苹果对iOS软件的审核政策进行了几部分修改,其中一条就是不再抽取三成分成,允许个人面向个人的“金融礼物”绕过苹果内部交易支付体系。这意味着,未来苹果将不会对这些个人到个人的礼物交易提取抽成,但是苹果也同时规定,移动软件的开发商不得从这些虚拟礼物支付中直接受益或者抽成。

以网络直播为例,也就是说,个人可以直接向主播打赏,而直播服务公司则不得从这些支付中抽取费用。而这与目前直播公司从主播所得中抽成的现状显然不同。有消息显示,微信已准备重新上线打赏功能,而其他第三方开发商尚未表态如何应对新规则。

取消抽成的原因苹果目前没有对外公开,但近日不断有消息称苹果因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而在中国被举报。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苹果公司已累计下架了100多万款中国应用,比美区多了近20万款。 此前,微信不得已选择关闭iOS版微信赞赏功能,知乎、陌陌、映客、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也与苹果起过纠纷,引发众多原创作者不满。 J201 J266

来源:北京晚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