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泰国出口增幅8.9% 全年增速将达7.0%

0
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

【本报讯】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2017年8月泰国实现出口值212.24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3.2%(高于市场预测的4.9%),为今年前8个月第3次突破200亿泰铢,达到近5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述因素导致2017年前8个月泰国出口总值实现年同比增长8.9%

该中心认为,支持前8个月出口增长的因素包括:1.具潜力商品即电子产品的出口加速增长,源于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s)潮流的兴起及多家手机公司推出新款式的智能手机。

2.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出口不断增长如稻米、食糖及食品,主要为(1)冷冻、罐装及加工海产品(2)冷冻、罐装及加工新鲜蔬果(3)生鲜及冷冻鸡肉和加工鸡产品,部分原因为过去2-3年种植的农作物产量随气候适宜而增长(与去年发生旱灾相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于8月起逐渐好转。

3.世界原油价格好转有利于支持与原油价格有关的产品如橡胶、塑料粒、橡胶制品、化学品和成品油的出口,促使其出口值实现同比大幅增长31.3%。

4.临时性因素推动黄金出口增长,年同比增幅高达138.9%,因全世界投资者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引起的地缘政治问题感到担忧,导致黄金需求出现增长。

由于2017年前8个月出口总值年同比增长8.9%,可望促使2017 年全年泰国出口实现年同比增长7.0%(当前的预测是3.8%)。预计今年最后4个月的泰国出口将能实现正增长,但增幅将比前8个月有所放慢,源于去年底的比较基数较高,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徘徊在目前的价格即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2017年剩余时间泰国出口的支持因素还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和电子产品进入上升周期,促使潜在出口产品如电器电子产品,以及海产品和加工鸡肉能够在2017年全年保持不断增长势头。不过,泰铢出现升值的7月恰逢是订购商品以在2017年底出口的期间,可能会影响出口商的利润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