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及哪些人群? 人社部回应

0

中新网9月26日电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今日表示,现在异地就医结算的群体呈现出多样性。无论是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还是工作,还是因客观需要转诊到异地住院,都可以享受医保直接结算。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有记者提问,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惠及哪些人群?

唐霁松对此作出解答,他称,这个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自己能不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个政策。现在从人群的范围看,全国联网结算工作,最开始的群体是先从参加城镇职工的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起步。人社部现在根据工作管理的范围和服务能力,以及人民群众的要求,不断扩大受益群体的范围。

据唐霁松介绍,努力实现参保人员的全覆盖,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覆盖各类各项基本医保制度。目前已经覆盖各项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参合人员。也就是说,无论是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还是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参保人员,只要按规定进行备案,履行相应的手续,都可以享受到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二是覆盖人员异地就医的类型。目前包括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比如有一些驻外的办事处,这些员工长期在外面工作,和异地转诊人员。只要符合异地就医条件,有直接结算意愿,都可以跨省就医住院费用进行直接结算。一些地方还将符合条件的异地急诊的住院也纳入到转诊范围。现在还有很多种情况都在开展,比如回原籍居住的退休知青,原来在某一个地方,现在回到原籍,但是他参保地还在原来的地方。比如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随子女居住,帮助带孩子的老年人,以及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说可以诊断,但是治疗的水平有限,这些情况需要到外地、外省就医的患者,都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直接受益者。我们现在不是百分之百的人员都可以,但是我前面讲到,高速公路通了,随着政策的到位,包括宣传的到位,这些人员都是可以直接享受的。

唐霁松表示,说得直白一点,无论是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还是工作,还是因客观需要转诊到异地住院,都可以享受医保直接结算。从目前人社部进行的已经结算人员的结构分析,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占整个人群的39%,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占10.3%,常驻异地的工作人员,比如一些驻外的办事处等等,或者是在外地的急诊就医人员达到1.6%,异地转诊人员占到49.1%。现在异地就医结算的群体呈现出多样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