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警察”现北京机场高速护栏 全天拍违停

0

昨日上午,安装在首都机场高速护栏上的“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可以沿着高速公路移动巡逻拍照取证。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机器警察”现机场高速护栏 全天拍违停

在机场高速路上经常能遇到一排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这种违法停车行为不但影响交通,还易造成事故。近日,北京交管部门在机场高速安装了可以24小时值守的“机器警察”,你一违法停车,它就“跑”到你车旁拍照。新京报记者 郭超

一次充电可持续行走5-8小时

一个行李箱大小的方盒子,依靠轨道在高速路最外侧护栏上来回移动,遇到违法停车行为就拍摄视频记录回传,为交管部门处罚提供依据。昨日上午,记者在机场高速出京方向靠近T1航站楼的路段看到了这个可爱的电子警察。

据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新式执法装备“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将于近期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上岗”,利用科技手段打击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行为。

据交管部门介绍,“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其实是一种高度集成的带智能引导移动模块的电子警察设备,只有旅行箱大小,20公斤左右,1个民警就可以轻松搬运安装。机器人以高速公路现有的钢护栏为轨道,可自动进行前行、倒行、停止等运动,运行速度约5km/h,一次充电可持续行走5-8小时。设备集成自动抓拍摄像头和上方的360度监控云台,可自动对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行车行为进行抓拍,通过4G无线链路自动上传。

近期在其他高速公路上推广使用

除了对应急车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实时抓拍,该设备自带实时回传功能,民警可通过4G手机远程掌握路段情况,遇到前方事故堵车或事故时,民警可利用机器人快速抵达事故路段及时传回现场画面,有助于民警后续处置工作的开展;机器人自带声光报警,对于前方道路情况(如拥堵、事故、修路、恶劣天气等)可通过语音播报向后方提前预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长期以来候机车辆在首都机场高速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一直是影响交通安全的痼疾顽症,这个可以24小时盯违法行为的电子机器人上岗以后,有望对机场高速违法停车形成持续震慑。

下一步,交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该机器人的应用测试,并将于近期在其他高速公路上推广使用,进一步依托科技手段加大对各类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来源:新京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