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永驻:河南好儿媳30年呵护六位公婆初心不变

0

中新网许昌11月8日电(记者 刘鹏)有人说,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难相处的关系,但在河南省许昌市,却有这样一位儿媳,30年来她尽职尽责,用心呵护着六位年迈的公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初心不变,从无怨言。她用自己的所作所为使这个拥有36人的大家庭孝心凝聚,爱意满满。

她就是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光明社区的刘英。30多年前的1984年,自嫁给丈夫李云志以来,连同自己的父母,刘英照一共顾了8位老人的生活。

这两天,记者在许昌市采访这个特殊的家庭,获得满满的感动和敬佩。

说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是因为刘英有着6个公婆、8个兄弟姐妹、7个妯娌,全家老少一共36口人。这源于丈夫自幼复杂的家庭关系。

刘英的丈夫李云志从小被人抱养,亲生父母离婚后又各自成家。因为心存顾虑,俩人30多年前结婚时,李云志并没有把身世告诉刘英,直到结婚两年后,刘英才逐渐有了了解。

让李云志想不到的是,在得知自己复杂的身世后,刘英不但没有一句怨言,竟然主动提出要跟李云志的亲生父母认亲,分担照顾三对儿老人的责任。

无论是亲公婆、养公婆还是继公婆,刘英都同样看待。逢年过节以及每位老人过生日,她都记在心里。买衣服、送蛋糕、给零花钱,召集异姓的兄妹、妯娌陪老人吃团圆饭。她以长媳的身份忙前忙后,从无怨言。

30多年来,刘英尽心孝敬、嘘寒问暖,想方设法逗老人们开心。在她的影响下,8个不同姓氏却血脉相连的兄妹情同手足,7个妯娌亲如姐妹,互相关心照顾,争着比着孝敬长辈。

多年来,这个大家庭里还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成功一起分享,困难协商解决。家庭成员之间从没红过脸,感情与日俱增,家庭氛围变得越来越融洽。

与此同时,在刘英和丈夫的感染下,他们的女儿也非常懂事。17岁时,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在大学就读期间积极献血,每年用奖学金及从生活费中挤出的1000元钱资助洛川山区的一个贫困女孩儿,连续5年使贫困女孩儿顺利完成学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英家庭成员中,最让她敬佩的当属母亲袁雪云。说到袁雪云,今年已84岁高龄的她在许昌可谓家喻户晓。自1990年起,由其发起的 “老妈妈拥军服务队” 27年如一日,为驻许部队战士义务服务的故事早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们家之所以有好的家风,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受访时,刘英向记者感言,“母亲常说,家长是孩子的样子,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以身作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所以我们一定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在许昌市文明办副主任魏克明看来,从袁雪云老人几十年坚持不懈爱军拥军,到刘英30年如一日关爱连同自己父母在内的8位老人,及其女儿5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刘英一家三代人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持续传播。

“她们不但获得了各界的一致点赞,这也恰恰是一种好家训、好家风世代传承的最好体现。”魏克明说。

近年来,刘英家庭也由此获得了许昌市最美家庭、河南省五好家庭、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