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研究拟订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途径传播有效措施

0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对于保障血液安全问题,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杨文玲今日表示,做好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预防范工作,针对我国局部地区献血员中存在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者问题,指导和督促各地做好监测和预防工作;根据寨卡病毒流行趋势等综合因素,研究拟订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0日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全国血液安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

有记者问:想了解中国在保障血液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文玲表示,卫生计生系统一直把血液质量作为血液安全供应的生命线。这几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巩固无偿献血制度。动员自愿、不以寻求经济报酬为目的的无偿献血者献血,是保证血液质量安全的根本性举措。1998年,我国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无偿献血制度。《献血法》实施以来,我们不断巩固和扩大无偿献血者队伍,从源头上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第二,健全血液质量管理体系。为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不断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指导各地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强化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健全高危献血员屏蔽制度和冷链管理制度。根据我国现行的血液质量管理规定,仅血液检验就涉及ABO血型、RhD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人类免疫缺陷(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等8个项目检验,其中,人类免疫缺陷(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3个项目要进行血清学和核酸两种检测。

第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每年对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向全国通报核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血液管理,巩固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成果,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第四,做好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预防范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依托临床检验中心建立参比实验室,开展新发传染病监测。针对我国局部地区献血员中存在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者问题,指导和督促各地做好监测和预防工作。根据寨卡病毒流行趋势等综合因素,研究拟订防范寨卡病毒经输血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国血液安全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